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人的生命。
每个人来到这个美丽的地球上,都是幸运的,短暂的一生,只要生命不息,都可以尽情享受温暖和煦的阳光,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到是新月异的现代生活,憧憬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希望。生命如此的宝贵,如此的美丽,失去了生命,就失去自我,失去了一切。然而,潜伏在我们身边的细小火苗,却让宝贵的生命比昙花一现还要短暂。
我们知道,最初,普罗米修斯把火带到了人间,帮助人类告别了茹毛饮血的生活,在大雪纷飞的寒冬,火给人们的心中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在熊熊的火炉中,它又为人们捧出了钢铁、焦炭……火伴随着人类的发展、繁荣、稳定和进步,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条件。社会生活都离不开火。火在文明的外衣中,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带来灾难,伤及生命。
据统计,我国近几年来发生火灾约4万起,死亡人数达2000多人,伤3000—4000人,每年火灾造成财产损失达10多亿元。尤其是造成几十人、几百人死亡的待特大恶性火灾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就今年上半年来说,就发生多起重大火灾事故;2011年1月1日凌晨,吉林省通化市的如家快捷酒店发生火灾事故,导致10人死亡,41人受伤;1月13日凌晨1点左右,位于长沙枫林一路303号的西娜宾馆突然起火,造成10人死亡多人受伤;4月25日凌晨,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一幢四层楼房发生火灾,致使17人死亡24人受伤;8月23日早上6点18分,广东省佛山市盛丰陶瓷厂突然起火,造成15人死亡……
纵观这一起起夺走无数宝贵生命的火灾事故,有几起不是消防知道淡薄酿成的恶果呢?有几起不是对我们生命的漠视呢?这一幕幕的惨状,这一声声的惨叫,无疑是我们挥之不去的噩梦,无疑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一道道深深的烙印。在为逝者痛哭悲泣中,金钱、功名、利禄已烟消云散,留给我们的只是痛苦与深思;在幸福的生活、宝贵的生命前,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是继续疏忽大意?还是继续愚昧无知呢?
生命如此宝贵,又是如此的脆弱,不堪一击,稍纵即逝,珍爱生命,给生命一份从容的平安,让你我他的未来绽放绚丽之花,从现在开始,从这一刻开始关注消防安全
现实生活中,消防安防患随处可见,家中长期使用老化的电线,无电之夜的蜡烛焰苗,清明节上山烧纸钱,郊外野炊架起的柴禾,理应废弃的旧煤气瓶仍使用……这一系列的小问题,都可能引起起大火,伤及生命安全,造成不可佰的损失。
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关注消防安全,因为它和我们的生命是挂上等号的。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在大火面前,自己宝贵的生命是如此脆弱、渺小,似乎一碰就碰就碎。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来自瞬间麻痹,有的隐患产生和造成的祸害,都取决于人们的消防意识的淡薄和消防知识的缺乏。消防安全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我们的安危,关注每一个消防小细节,从身边小事做起。如不随地扔烟蒂,不使用劣质电线,随时关紧煤气开火,人走关掉关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注意防火,平安你我他。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珍爱生命,更加关注身边的消防安全,从每一点每一滴做起,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