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自从1840年被迫进入了一个“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中,并在转型之路上步履维艰,中国人的“世代变迁”就变得重要了起来。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里,看着80后,90后的崛起,两者与50后到70后观念的冲突日渐强烈。
80后是指在1980年以后出生的,正值青春年华而且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方面都与1980年前出生的人有巨大差异的年轻群体。90后嘛……就不用解释了。
而目前,中国的80后与90后,都被推上了风口浪间。
80后与90后,在30多年的巨变中,都多多少少在观念上有了区别。
80后在流行词汇上,爱使用网络表情说话,而90后常使用火星语沟通。
80后的话题多为英超、魔兽……90后多谈的是的QQ等级与QQ秀。
80后的人在休息时总爱穿一些日韩风格的休闲服饰,偶尔尝试一下波波风,绝对是创造潮流的人,90后追求个性,喜爱有视觉冲击力的服装,有的人喜欢手绘服装。80后经济更独立,见解更独到理智。而90后更感性。
如果没有“512”汶川大地震这场灾难,我们80后和90后不断打着口水仗,将是一群“被质疑”的人——许多人爱吃洋快餐,从小喝可口可乐,喜欢在虚拟网络中展示自己的个性……
然而,当汶川大地震发生时,灾难中我们这个年轻的群体经受了短暂人生中最严峻的考验。在废墟的烟尘中,我们勇敢、独立和坚强的青春形象,令人刮目、流泪,更令人喝彩。逃走?还是救人?这个瞬间的提问,在震灾中是个异常严肃的生死抉择。在四川地震中,很多年仅十几岁的中学生,以自己的无私和无畏,令整个社会动容。
2009年5月12日,陈浩和班上的同学正在上课,突然,两层的教学楼开始猛烈摇晃。个子高挑的陈浩很快跑下楼梯,穿过了楼边的升旗台,马上就可以到达安全地带了。可这时,他回头看见一个女孩还在旗台的高墙前。想也没多想,他转头向回跑,一把把女孩向外推去。就在这一瞬间,三四米的砖墙“哗啦”倒了下来,陈浩的背部和双腿都被埋在了厚厚的瓦砾之中,那个他不认识的女同学却安然无事。
除了在地震现场奋不顾身的少年英雄,在全国其他地方,时刻关注灾情的“80后”“90后”们,也表现出了对抗震救灾真诚的关切,他们参与的方式具有强烈的个性化风格和理性色彩。
以追求个性自由而备受我们追捧的“80后”代表性人物——韩寒,在地震刚刚发生不久,就在自己的博客中声明,他要通过亲赴灾区的方式,表达对灾区的援助。
在他的博客中,我们看到,他用自己的钱维持组建了一个小团队,在大规模救援队伍进入前就踏进了条件艰险的灾区。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呼吁灾区需要帐篷和医疗人员,并理性地告诫大家不要随便涌入灾区,避免危险和给救援“添乱”。
四川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高校就纷纷开展了献血活动。清华大学紫荆学生公寓学生服务楼前,排起了蜿蜒数百米的队伍。
在清华大学,两个小时内,排队等候献血的师生达到上千人。根据规定,一次献血数量在200毫升至400毫升之间,而多数学生都选择献400毫升。
从13日上午开始,北京王府井、西单等繁华地区的流动采血车挤满了等待献血的市民,队伍一度长达数里,引起交通堵塞,其中超过一半的人都是20岁到30岁的年轻人。
在经历了山河变色、家园被毁、痛失亲人的恐惧和悲伤后,中国年轻的一代迅速成熟起来,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勇敢地承担起沉重的社会责任。
时间之机飞跃到2010年11月20日,广州亚运会赛程过半,中国体操、射击、游泳、举重等项目均有一批“90后”新生军大放光彩,令人惊喜。
在女子游泳方面,一批实力强劲的“小花”集体浮现。游泳向来是“多金王”诞生地,本届亚运会前半程比赛中,堪称亚洲女版“菲尔普斯”的17岁小将唐奕在女子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四个项目中揽得四金。她的队友,20岁的朱倩蔚也不负众望在其三次出战中全取三金。15岁的李哲思在4x100米自由泳和50米自由泳中摘得两金。比李哲思稍长一岁的李玄旭在女子800米自由泳中也有一金入账。年仅14岁的叶诗文是本届亚运会中国最年轻的游泳冠军,她获得了200米个人混合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的金牌。
含金量很高的一枚金牌是属于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孙杨。孙杨在该项目上的出色发挥不仅打破“张朴垄断”格局,其成绩还险平尘封多年的世界纪录。
在射击场上,17岁的中国小将翟羽佳以破亚洲纪录、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射落男子10米移动靶金牌,他还帮助男队赢得该项目的团体冠军。
在国际象棋赛场,16岁的天才少女棋手侯逸凡以8胜1和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为中国国际象棋实现亚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这还是中国智力运动在综合性运动会上的首金,意义非凡。
中国女子体操也是新人接棒,捧出漂亮成绩单。获得亚运女团十连冠的卫冕成员都是清一色的“90后”,包括江钰源、何可欣、眭禄、黄秋爽、邓琳琳和杨伊琳。
举重方面,19岁的杨哲力拼数位世锦赛排名前位选手,在男子举重105公斤级比赛摘得金牌。
本届亚运会前半程,中国军团的“80后”“90后”们,掀起一股气势逼人的“青春风暴”。在广州,他们已经发出青春宣言:进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至于网友们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个时代这么快就到了90后的时代了?”
这就是我们“80后”和“90后”,那些曾经被担心“缺乏社会责任感,过度沉湎于个人世界”的“80后”“90后”,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乐社会的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