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我们所需的教育
儒教经典《三字经》中有言,“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中国自古以来是重视教育的国度,这是文明千年来代代相传的根基。准确说,这种严而有力的教育更是对人品性的教化。步入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我们所需的是以人为本的教育,而非父母师长权威化的灌输。
在儒家学说看来,教化是为了让子孙更好地适应社会关系,从而达到社会稳定繁荣的目的,因此,五伦五常成为教育的主要内容。如今虽然教育的内容与时俱进,但教育的形式、目的仍得以保留。对于父母,可谓将教育重视到了极点,毕竟谁能忍受“父之过”的耻辱呢?然而家庭教育就此陷入了怪圈。“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一教育错位化现象,早已被社会所诟病,然而促使这发生的,就是在父母之间广泛存在的完美主义。孩子成为体现父母意志的提线木偶,殊不知这样会造成严重的依赖,丧失独立性,包括如今最宝贵的独立思考。于是很多情况下没有创造力的大学生只有请应试教育背锅,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再来说说老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现代,老师的存续也是为了将某一学科的毕生所学传授给后人,而教学的主体应该是老师吗?如果是这样,我们的文化会得以完好保存,但非进步。现代社会不需要重复着同样知识与思维的呆子,而需要有个性和闪光点的个体。所谓教育之“严”,实际上是以牺牲对学生个体的尊重和主观能动性作为代价的。体罚作为过去司空见惯的现象在今天已得到极大改善,但鼓励让学生打破学术权威,提出更具批判性的意见更需将师教中的“严”尽可能地去除。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初衷相同,两者密不可分,地位对等。但我眼中的现代教育追求的可不是“严厉的教化”。为实现育人的目标,关键的也不只在于家长和老师,更重要的是学生自己。儒家的教育理念固然重要,但学生的自由意志是教化不了的。
我想像《三字经》这样的“国学经典”实属文化瑰宝,可是毕竟每种理念都有自己的时代局限性。同样《三字经》在现代也是争议颇多,这是西方人本教育思想的冲击下必然发生的。文化自信,信什么最重要。我们不妨以批判地角度来审视它,去芜存菁后,更深刻地认识这一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