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无花果树下的少年作文
高挑的椰子飘舞着她单调的叶子,清晨的海边,游人寥寥无几。太阳升起来了,我们坐在树下,也只有这个时候才能这样的坐着。因为炎热还没有来。凝香慢慢地诉说往事。我静静的听着,默默的记着。
“ 北方的盛夏,晚饭后的我们总会出去散步消食。家属院的对面,也有一个院子,偶尔,停水的时候,我们院子里的人会去那里接水提回家去用。长大后的我,几乎没有再进去了。现在回想,注定的东西,是无法避免的。
就在那个夏天的某一个下午,天晴的很好,知了也一样的叫得很欢。我走进了那个院子,就遇到了他。
他,是一个外表很普通的人,普通到回头你就会不记得见过这个人。当我们在他的院子里散步的时候,我们看见他从一扇门里走了出来。当然,我们有点紧张。毕竟,没有主人的同意就进入了人家的领地。他,似乎没有什么不快的表情,略说了几句话,算是招呼我们,而后居然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慢慢的带我们开始溜达起来。原来,这里是附近的厂子的一个水汽加压站。住在对面的我们第一次知道这个。爬上大约十几步阶梯,就能看见围满的树木的土堆中间是一个地面上的储水池。水池的周围树木郁郁葱葱,很是茂盛。难怪我们没法从外面看出它的真面目来。
他邀请我们去他的值班室坐坐。是一个很简单的房间。中间一张办公桌,靠墙是一张长椅。这时候他语出惊人的说:我和你是同学,你不记得我了。很平淡的表情,我却傻傻的,不能消化他的这句话。他是谁?什么时候的同学过在哪个学校?完全没有概念。真的是无地自容了。他似乎对于我的反应也不吃惊,好像早就知道会是这样的。轻描淡写的说,高考前补习的那两个月,我和你同班。我没有参加高考,接班了,来这里上班。即使是这样的具体提醒,我还是不能记得起他的名字。也是,那个时候的我,压力大,班里一下就加了很多新生,有外校的,也有往届落榜来补习的。都不曾记得和交往。他却还记得我?
很多70后的人都还记得吧?一毛钱一包的无花果,甜甜甜的,白色的丝状。可以说重新认识之后,我就成了他那里的常客。同龄人的话题不会少,他的话却很少,只是微笑着,听着我说。而他的屋后就有一棵无花果树,正是成熟的时候。我,站在树下,他很快就上了树,树不是很高,也不大。接到手上的无花果是心型的青皮略泛着浅浅的红,欣喜,快乐,不知炎热为何物了。心里就忽然滋生了某种异样的东西来。
凝香讲述这些的时候,靠着一张软垫,躺在老旧的沙发里,干瘦的手里拿着空调的遥控器,问我:“你饿吗?”
我斜依在她旁边的沙发上,摇摇头。她说的这些,年轻的时候我好像听见她说过不止一次了,老了,却好像也记不起来什么。她的那个他,我也是见过的,在他年轻的时候。是个腼腆的,相貌平平的小伙子,却有些不同寻常的气质。凝香却不这么形容他,我心里觉得她是想很客观的回忆他吧?
我和袁凝香认识了有六十年了,虽不算是发小,也差不多。那个时候,转学去了十中的我,和她同桌,也是同龄。
凝香的作文写得好,我只有望尘莫及的感觉。最初的我们还发生不小的摩擦,扳手腕还不能分出胜负,甚至还想出去教室外面单挑呢。
下很大的雨的夏日,我们就那样在雨里疯狂的跑着,哪怕浑身都湿透了,也一样开心的大笑。而因为忘记了什么原因的在回家的路上坐了一夜的我们,也一样依偎着等着天亮。友谊就是这样生根在我们之间了。
现在,我们都老了,我从千里之外,来到这个海边的小镇,陪她。 而她就开始讲述她的故事?或者也不能算是故事吧?我慢慢的记录着,偶尔,她不再继续说了,就会问一句:饿了吗?
海边小屋里,她又开始说她的故事了。太阳也慢慢的升起来。
我告诉过你他的名字吧?他叫林永红。永红,我就是这么叫他的。一个男孩子叫着这个名字,真的有些不同呢。
记得你那个时候你是去了深圳的,你不在。那个夏天,黑色七月已经过去,自由了。只等着去省城上大学。每天,我算着他值班的日子,去找他。我们也没什么事,也不能离开院子出去玩,就是陪着他上班,他下班了,我就回家去。也有晚上去的,也不敢很晚回家。日子飞快的过去了,八月底了,我要走了。可是,我们却常常只是坐在那里,什么话也不说。原本话多的我,也说不出话来。
我心里清楚,我喜欢上他了。我从没有这样子的喜欢过什么人。见了,只是开心,不见,只是想念。他不帅,也不高大,家境也一般,是个很普通的人。可是,我眼里的他,是不同的。他,温和的性格,不多却精辟的言语,最重要的是,我们喜欢同样的东西:文学,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在一起,看着他,什么也不说,就是一种幸福。
明天就要走了,似乎该说点什么,可是,夜班的他还没有上班呢,见了面,该怎么说呢?他懂我的心思吗?人们都说女孩子要矜持点,万一被拒绝了怎么办?如果不说,这一走就一个月……怎么办才好呢?
我坐在写字台前,心里乱如麻。忽然看见桌上的一个小小的玻璃瓶,何不把心思写在纸上,折成粽子的形状,送给他,如果他有心,一定会拆开看的,如果没有,他可能就不会。我开始了我的爱情表白之旅。
小心翼翼的选好彩纸,在无色的一面,郑重的写上: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用心折好,玻璃瓶擦的干干净净。一切准备就绪。
早晨八点他就下班了,必须赶在他下班前送给他。一夜几乎没睡的我,很早就醒来了,等着太阳升得更高,等着去见他的时间到来。偷偷地从家属院后面的院墙上一个缺口里出来,上一条小路。两边都是比人高的玉米,,清晨凉爽的风吹在我的脸上,心里好像揣着小兔子般,只几分钟,我就站在他面前了。
‘’待会儿,我就要走了,有个东西,送给你。‘’
‘’什么?‘’
‘’我折的小粽子。‘’
他接过去,有点意外。却什么也没说,也不问。
‘’第一次去外面,自己照顾好自己。‘’他轻轻的说。
‘’我知道了。我……‘’
好多话,想说,却不敢说。他看来也是,只平静的看着我。就这样,什么也不说。他要下班了,我必须得离开了。有什么东西,迷了双眼?竟看不清他的脸了?
因为同行的人有一个还没有准备好,这一天,我们没有走,这是是漫长而难过的一天,不敢去看他,害怕,担心,渴望,各种滋味,在心里流动转化。他会看见我的字吗?他会懂得我的心吗?他也会如我喜欢他一样的喜欢我吗?
傍晚,我坐在自己的房间里,望着窗外,呆呆地想他。忽然,我都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天哪,他就在那里,我看见了他,我简直不能相信这是真的。他正在楼后的路上,向我窗口探寻的张望,我冲他挥挥手,就箭一般冲出了家门。我的心,喜悦的都不能跳动了,也许是跳动的更快了。
见面了,躲到院墙缺口的外面,相对,却不知道说什么好。
‘’今天怎么没走?‘’他问。
‘’有一个人,同去的,还没有准备好,明天走。‘’
‘’明天,我去送你。‘’
脸上,忽然就一热,仿佛喝了酒,他似乎不敢看我,或许是我的脸太红了?
人类的语言,此时此刻是多么苍白无力,根本难以表达出来我的心情。眼里的一切,都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美好。等了千年,就为了这一刻吗?
所有美好的爱情,都是这样的两情相悦吧?时隔多年,想起那天傍晚看见他的那一刻,心里仍旧是那么的甜蜜。
现在,凝香不说话了,我看着她。她的眼里,闪着泪光。我一时无语,只静静地陪着她坐着。
海边,正是午后,静静的,没有人喧哗。小屋里的我们,也安静的坐着,享受着难得的宁静。再过不了两个小时,会有很多的年轻人成群结队的来在沙滩上,我们也不能继续了。凝香的小店也会有人来光顾了。 海南,海边的小屋里。我和凝香。
简陋的小屋里,陈设简单。里外两间,里面住人,外面呢就是几张矮桌,配了几张矮矮的小櫈。门朝着大海。我总说这样的格局不好,凝香总是不说什么,笑笑而已。午后的沙滩上没有什么人。小屋后有几棵椰子树, 海风中摇曳着,洒下斑驳的影子。每天的这个时候。我们都要安静的看海,凝香的眼里,也总是雾气漫着。
“今天还继续吗?”我问。
“唉,昨天说到哪里了?”
“他说你上学去,他送你。”
“我们开始吧。其实他并没有送我。第二天我们是单位的车送我们去省城的。我没办法通知他。心里很着急。到了学校顾不得新鲜。就到处找电话,预备打电话告诉他。可是算来他晚班,不在单位里,是找不到他的。
心里的急,不能说出来。耐着性子等到晚上,就在宿舍的门房里,拨通了他的电话。报了平安,两个人都沉默了。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旁边等着用电话的同学用很异样的眼光看着我。更是千言万语也说不出一个字来。
那时候,通讯没有这么发达。我也是和你常常靠着书信联系。我们就靠着书信和简短的电话联系着。即使周日回家也很难聚首。因为他不当班。而我又害怕父母知道,只将满腔的情写在纸上,寄给他。
十月,他终于有机会到省城来一天。我得知了消息,整夜不能入睡。下课了,挤上公车,去到他住的旅馆。一起吃了饭。不善言辞的他,依然不多说什么,但是我能感觉到他满眼的爱。我不停的说着在学校的见闻,他安静的聆听。这是我们在一起最多的状态。无论我说多少,他都平静的听着,偶尔也回应几句。
第二天,我们一起去公园里玩。”
“有时候,我们提笔写下一些东西来,回看的时候,却有点瑟瑟的心寒。我现在就是这样的感觉。”说到感觉,我和她相视而笑。因为太多的时候我们用感觉来形容一些事情了。
“ 虽然是秋天,依然觉得热。我们还照了相。你不知道,20年后当我在他那里再次看到那些照片的时候,心里是多么难过,为什么那个时候就放弃了?时间过的好快,我也不知道给他打过多少次电话了,或长或短,依旧是我说他听。年轻,不懂爱情,或许是真的。
圣诞节要来啦,省城的大街上到处都是贴满祝福圣诞的句子。我满心的欢喜,虽不会放假,可是元旦马上就到了。那个时候就可以回去看他了。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一天,我们在一起的第一天。
12月25日,好大的雪。大雪持续了几天。回家,变成了一件艰难的事情。为了可以和他一聚,我提前回家,31日晚上,坐上了回家的班车。雪不下了,可是天很冷,班车只到县城,怎么办?我顾不了那么多了,到县城再说吧!
车开的很慢,我心急如焚,终于到了,天完全黑透了。路上已经没有了行人,满地的未化的雪,谁会在街上呢?还有10里路才能回到镇上,我不可能走回去吧?忽然想起附近的学校,可以去那里借个电话打给他呀。门卫室一定有电话的。终于找到学校,好说歹说才被同意打电话。电话接通了,我激动的说不出话来,好容易才让他明白我就在县城呢。快来接我。
现在他是有车的人了。可是那个时候,他就骑着一辆自行车来了,看到等在学校门口的我,满眼的都是心疼。还有点抱怨。我知道,他是担心我,觉得我太任性。因为他说过不要我这么晚回来。宁可第二天早晨再回来也好。
他默默的骑车,我默默的坐在后面。不敢多说话,怕他会骂我。其实对于他单薄的身体来说,我太重了。你知道的,那个时候我还是个胖乎乎的女孩子呢。
也不知道用了多久,我们终于回到他的宿舍里。好冷啊。我的脚完全没有知觉了。他一边心疼的抱怨一边烧着热水。我坐在床边看着他的背影,脱掉鞋袜,他转过身来,蹲下,解开外套,就那样把我的脚放在他的胸前。好暖和!眼前忽然朦胧一片,不敢动,不敢说话。心底里的暖意,一直到今天还不能忘。时间为什么不能就停止在那一刻,那一刻我们是多么的相爱啊。”
等了一会儿,凝香还不开口,回头看时,她的双眼已经都是泪水。就那么默默流泪,说不出话来了。我懂得她的伤心为何,也不多说什么,只静静的陪着她,就那么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