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决定未来作文
忘记了是谁说:知识改变命运,习惯决定未来。只是,在时光的列车穿越记忆的隧道时,固执地留下了它的轨迹。于是,在接下来的岁月里,我开始只身寻找它的足迹。
忘不了第一次看到它的踪影时的欣喜。那是一个熹微的清晨,我怀着对新的一天的心情和朋友行走在去往教室的操场上,看着清新干净的校园,我感到无比的愉悦。突然,我看到一位同学随手就将手中的垃圾扔在地上,随之而来的愉悦心情顿时一扫而空。但接下来的一幕,也让我的心情再次有了起伏。我看到另一位同学在发现地上垃圾的时候,极其自然地弯腰拾起垃圾,然后将其扔入垃圾桶。这一连贯的动作看起来极寻常不过,仿佛已成为了一种习惯。我不知道当原来扔垃圾的那位同学看到这一幕有何感想,但也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有一种习惯悄无声息,惟有人与人之间渐行渐远的距离感。
自那以后,我更加关注它的踪迹。终于,我再一次在本该学生满座,书声琅琅的教室里,发现了它的踪迹。
又是一个充满朝气的清晨,我怀着侥幸的心理冲到了教室。映入眼睑的依旧是那位早起晨读一刻钟的同学。他说:“我习惯了早起早到,也习惯了在晨读后,享受知识充满大脑的成就感。”我点头默然。我也再次在晨读已过大半的黄金时间里,看到了姗姗来迟,无精打采的几位不羁学子。在老师的诘问中,我似乎听到了他们在说:“我习惯了迟到早退,也习惯了在晨读后,享受空白的大脑留给我的无限想象力……”我摇头愕然。
不久之后,我在学校里的大红喜报上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不巧的是,这位获奖人可不就是那位有着早起晨读一刻钟好习惯的“晨读健将”。而旁边那张雪白的通报上,我也看到了一些眼熟的名字,巧的是,这些刺眼的名字可不就是几位不羁学子的大名。
于是,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有一种习惯悄无声息,惟有人与人之间渐行渐远的距离感。
自此,我也开始思索:当有些习惯,变成了生命里的瘾,也不知道再戒掉是何年何月,何心情!而彼时我们的未来,是否也正因这种悄无声息的习惯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此,我想我已有了答案。至于大家的答案,我想各位也许已明了。
第三次发现它的足迹是在一本书上。
书上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对孪生兄弟因家境贫寒而无钱读书,不得已之下,他们决定离家出去寻找工作谋生。他们满怀着希望走进了一扇又一扇大门,可每次却都是背着失望走出了大门。终于,老二想放弃了,但老大却微笑着劝他不要放弃。在老大的劝说下,老二决定最后再试一次。于是,他们来到了下一家公司,只是,老二却仍旧耸拉阗脑袋。令人惊异的是,老大被聘用了,而老二则没有被聘用。老大淡定地平静了一下内心的喜悦,微笑着问其原因。面试官笑了笑,说道:“其实,我原来并不打算聘用你,但你在失败之后依旧微笑的面孔打动了我,还有你准备离去时,那句礼貌的话语,让我看到了你的价值。对于我们公司为来说,一个员工有着时刻保持对他人微笑和尊重的好习惯,是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原来,老大在面试过程中始终保持着面带微笑,即使是在没有被聘用,准备离开的时候,也不忘带着歉意的微笑,对面议官说:“很抱歉,占用了您宝贵的时间。”也就是因为这一个从小养成的好习惯,给了他一个未来。
至于老二的结局,我已记不太清。但我却清楚地记得书的未尾写了这样一句话:不要总悲观地以为你一无所有,其实也许你会有一个好未来,因为你拥有一种好习惯!
于是,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有一种习惯悄无声息,惟有人与人之间渐行渐远的距离感!
然后,我在书的第一页空白处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文字,谁都不孤寂;可是,一种好习惯却能成就了不起的梦想,一种好习惯却能酿就不孤寂的文字,一种好习惯却能够给我们更好的未来。
所以,亲爱的同学们,不要让我们的坏习惯在悄无声息之中,拉开我们与他人的距离;也不要让我们的坏习惯在悄无声息之中,破坏了我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更不要让我们的坏习惯在悄无声息之中,为我们酿就一场黯然神伤的悲剧……
总之,黑夜终将要过去,黎明终究要到来,养成了好习惯,你,就是未来的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