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心得体会
近日,我利用闲暇时间,读了王院长推荐给我们的由张艳玲主编,京华出版社出版的《细节决定成败》一书。老实说,刚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颇有点不以为然。
本书的一大特点,就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事例,来说明道理。这比单纯的说理,要容易让人接受得多。但书中一些被引用来证明观点的事例,却不免给人一种牵强附会的感觉,感觉作者是为了证明而证明。例如,书中将拿破仑1812年远征俄罗斯的失败简单地归结于法军军装纽扣的问题,认为军装纽扣起着关键的作用,这明显混淆了偶然因果和必然因果之间的关系的结果。拿破仑远征俄罗斯失败,这是“果”;法军军装上的锡制纽扣在俄罗斯严寒的气候下发生化学反应变成粉末,从而导致法军在严寒中出现非战斗减员,这是“因”。作者将两者之间的关系界定为必然因果关系,我认为这是不妥当的,因为混淆了必然因果关系和偶然因果关系之间的区别。拿破仑的失败,是多种原因共同造成的,而军装的纽扣,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纽扣”这个“因”和失败这个“果”之间应属偶然因果关系。因为,军装纽扣的不合格,并不能必然导致远征失败的结果。这就是必然因果关系和偶然因果关系的区别。
我在这里强调二者的区别,是因为法官这一职业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具备区分二者的能力。
作为一名法官,审理案件是我们的主要工作。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对因果关系的判断,这是我们准确划分责任的前提。因果关系搞错了,对责任的划分自然就错了,而据此判决的案件就可能上诉甚至上访,给人民法院的形象带来负面的影响。
《细节决定成败》一书,虽然存在着一些小小的瑕疵,但是,全书瑕不掩瑜,其教育价值和意义还是很大的,值得我们从事一线审判工作的人认真研读。
《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中,我最欣赏这样一段话:“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愿意把大事做细的人才能最终脱颖而出。我们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我们不缺少各类规章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遵守者。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一丝不苟、注重细节的作风,把大事做细、把小事做好。”
细节无处不在,细节隐藏玄机。尊重细节才能扭转人生,做好细节才能实现梦想。一个人的价值不是以数量而是以深度来衡量的,成功者的共同特点,就是能做小事情,能够抓住生活中的小细节。书中没有罗列一大堆晦涩难懂的道理,而是列举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正面或反面的例子,讲明了细节在日常经营管理中的作用。书中不断强调,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重视小事,关注细节,把小事做细、做透,揭示了细中见精、小中见大、寓伟大于平凡的真理。再高的山都是由细土卵石堆积而成,再大的洋也是由细水涓流汇聚而就,再大的事都必须从实处着眼,小处做起,先做好每一件小事,大事才能顺利完成。
一个细节的忽略往往可以铸成人生大错,可以造成事业颠峰之危。而一个细节的讲究,可以使我们的工作得心应手。然而,一件事,是由很多个细节组成的,又该如何去把握细节呢?我认为无非就“用心”二字。用心做事,用心生活。凡事只有用心去做,才能做到细致,才能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
古语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有些人奉行做大事,认为自己高人一等,胜人一筹,从而忽视小节,结果不但没有提升自己,反而更加失败。因为他们不明白,浩瀚的大海是由一滴滴水融会而成,骄人的战绩更是无数细小的成功凝聚而成。看不到细节,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的人,对工作缺乏认真的态度,对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这种人无法把工作当作一种乐趣,而只是当作一种不得不受的苦役,因而在工作中缺乏工作热情。他们只能永远做别人分配给他们做的工作,甚至即便这样也不能把事情做好。而考虑到细节,注重细节的人,不仅认真对待工作,将小事做细,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细节中找到机会,从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
联系到我们自身,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作为法官,一行一动攸关重要。不要去抱怨当事人素质低、没有法律意识,毕竟老百姓一辈子可能就打一次官司,他们大多数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他们生活的环境、从事的职业、所站的立场决定了他们对事物的认知千差万别,但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感受往往来自于一些我们不经意的细节。如果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注意细节,就可能带来负面影响,如开庭不守时,庭审中给人的感觉过度偏向一方,裁判文书上出现错漏等等,就会让当事人对本身很公正的判决产生怀疑,甚至一些裁判文书上的错漏,还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当事人恶意炒作,从而给人民法院的形象带来恶劣影响。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要用心去把握细节。用心,意味着我们要坚定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人民法官为人民”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核心内容的本质要求,法官必须在司法理念、司法过程、司法行为各个方面,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意识,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做到以当事人为本,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切实增强能动司法意识,强化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积极热情地为当事人服务,坚决摒弃那种“冷、横、硬、推”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官僚主义衙门作风,坚决杜绝那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不良作风,要以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来服务群众,实现社会公正。
所以说,小事成就伟业,细节决定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