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成功,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的确不假,因为在生活中常常从一个人的态度中可以决定这个人的高度,可以从细节中决定成功和失败。如果一个人之注重细节而不注重态度是不行的,如果只注重态度而不注重细节也必定会失败。所以态度和细节是分不开的,只有态度端正并且注重细节才会成功。我就在这两点上栽了一个跟头。
那是在今年上五年级,我就想,今年学的东西那么少,又那么简单,我原来学习成绩也不错,就不用努力了。就因为这种骄傲自满的情绪,造成了我的成绩一步一步的下滑,这件事情的原因就在于我今年的学习态度不端正,不注重细节,所以才造成今天的后果。端正学习态度,注意学习细节可见有多么的重要,如果不是我今年的态度不端正,不注重细节,怎么会造成期末考试不会的题一大堆的后果?我对平常的练习十分反感,这不就是不注重细节的表现吗?我上课一意孤行不如以前认真很听讲了,这不就是没有端正学习态度吗?可见,端正学习态度和注重学习细节是多么的重要。下面让我们来分别谈一谈端正学习态度和注重学习细节。
端正学习态度:所谓端正学习态度,其实就是要对学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学习不是为别人学的,是为自己的未来而学的。这是家长让我们学习的真正目的,学习文化说大了是为建设祖国,说小了其实就是为了自己要有知识,能跟上时代的潮流。所以我们要对学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踏踏实实的。遇到不懂得问题,要虚心请教,不能不懂装懂,我在这一方面就做得不好。这一学期,我有了不会的问题,总是不懂装懂,觉得如果说出来就像比别人的知识要少。
结果,不会的东西被积攒的越来越多,最后想补都补不回来了,造成考试之前临阵磨枪,考试成绩当然不会好。
注重细节:所谓注重细节,就是要注意那些小的知识点,不能只看到大的知识点了,就以为那些小的东西学不学都可以,其实学到的东西就像一个人一样,那些大的知识就像人身上的腿、胳膊、头。而那些小的知识则就像人身上的眼睛、手、耳朵,如果那些小的知识不要了,就像把那些人体零件扔了,那怎么行。那些小知识可以决定考试的好坏。细节也可以代表一个选择,如果选择错了,将造成终身遗憾。像那些犯罪人员,就因为一个错误的选择让他们悔恨终生,可见,往往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成败,就可以改变这个人一生的命运,所以,往往一个细节就会让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注意细节,不可忽视细节,这样我们才会有所提高,才会有长进。
在我的眼里,态度和细节像一对亲兄弟他们谁也离不开谁,只要其中一个不在,就不会成功。这就是我对“态度决定成功”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