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高度
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现在开始了,这是一个寻常的开始,校园依旧,班级依旧,同学依旧;但这又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开始,这个学期只有短暂的120天,在这120天的时间里,我们承担的任务是繁重的,初二年级在这个学期要进行两个科目的中考测试,我们要把握好这个机会,争取全员高分(满分)通过;初一年级在经过一个阶段的学习之后,将迎来快速高效的发展。我们将会面临的人生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机会,为此,我们的老师利用短暂的寒假休息时间,进一步学习研究新课程标准,学习领会新课程理念,并为这个学期的各项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学校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在各种机会到来的时候,同学们,我们准备好了吗?我相信,我们能够抓住机会,乘势而上;我坚信,同学们会用自己行动证明一切,因为我们是二十一世纪国家建设中坚力量的中华人,事实上,就在今天早上7:10,我巡视了两个年级的早读,我看到了了同学们整齐地坐在课桌前,精神饱满,或在老师的指导下,或在同学们的自我管理下,进行早读的各项工作,琅琅的读书声,给了我们信心。同时,我们更要明白:接受教育就是要谋求自己更好的发展,这也许表述得不够恰当,但是我坚信,当你满揣着憧憬和喜悦跨进中华时,你们就已经对自己三年的时光作过认真的设计,但是,随着校园生活得熟悉你是否也感觉或体会到有过动力的缺失和信念的动摇?是否想过人力资源的隐性浪费?心理专家们认为,处于一般的心理健康水平的人,如果不向更高的水平发展,其生活是不可能富有、幸福和丰富多彩;潜能也是得不到充分的开发;尝试不到高峰体验,得不到自我实现。
为此,学校提出态度决定高度,希望能够做到目标明确、信心坚定、作风踏实。目标明确会给人以持久的动力,作风踏实是前进的道路上不断获得收获的保证,信心是我们成功的重要因素,更是成长的永久的支撑。美国西点军校有一句名言就是:”态度决定一切“。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好,关键是你的态度问题,事情还没有开始做的时候,你就认为它不可能成功,那它当然也不会成功,或者你在做事情的时候不认真,那么事情也不会有好的结果。没错,一切归结为态度,你对事情付出了多少,你对事情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态度会影响人们的心态,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追求和目标。具有积极、乐观心态的人,其人生目标必然高远;有了高远的目标,必然会为之努力。有努力必有回报。心态影响着人们对事物的看法。比如两个口渴的人面对半杯水,悲观的人会说:”真不幸,只有半杯水了。“而乐观的人会说:”真好,还有半杯水呢!“引发快乐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水量的多少,而是因为看待问题的态度。态度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成长高度,干任何工作,干任何事情,都是如此。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了能否把这件工作、这件事情做得更完善、更完美。因此,建议同学们要学会主动学习,学会自主发展,努力改变原有做人、做事的态度,适当地改变原有的的学习方式,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把学习看成是自主提高和完善的主要途径,把学习当成自我发展与自我实现的主要途径。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写的《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一书中写着:”未来的学校必须把教育的对象变成自己教育自己的主体。受教育的人必须成为教育他自己的人;别人的教育必须成为这个人自己的教育。“这正说明学习是学习者主体的行为。学习是艰巨的劳动,也是对身心的考验,主动学习要全面考虑自己发展的追求,将学习习惯和提高学习质量的方式结合起来,将学习和生活结合起来,将学习提高和体能发展结合起来,只有各方面的协调和谐,学习才是有效的和成功的。
主动学习应当表现在自我成长的意识唤醒和自我成长能力提高,我们应当明白为什么要学习和怎样学习,这是一种对自己发展负责的责任;主动学习还应当表现在能够合理安排时间,懂得珍惜时间;明白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能够从成长的需要出发,善于抓住各种机会,正确处理课堂学习和课外拓展的关系,能够从学习过程的各个环节去培养自己的学习习惯,全面理解课前预习、课堂认真听讲、课后的总价与反思的关系,能够从阅读与表达等各个方面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种主动学习,你是否将生活中很多习惯与学习结合起来,一个生活严谨的人,她在学习上不可能是马虎的,一个能够将两操做得认真的人,她不可能在学习上是放松的,因此从小事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是主动学习的基础。主动学习更应该是一种合作的学习,我们要能够在自我学习与发展的同时,善于向优秀者学习,通过交流、通过合作,不断吸收他人的成功经验,并在学习的实践中,体会和不断改善和优化学习的方式。学校将紧紧围绕班级体建设和备课组建设,实现同学们学习方式的不断优化和自主学习能力的不断提高。
我们在这里强调学生的主动学习和自我成长的意识和能力,并不是要弱化教师的意义和作用。因此,学校将教师的专业发展作为学期工作的重点,因为我们深知:每个学生都是有奋发向上的愿望的,在学生自我成长的过程中,一个优秀的教师要善于抓住契机,激发学生向上的勇气,开发学生自我教育的潜力,培养学生自我负责的人生态度,这是教师的根本责任。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脚踏实地,奋力向前。去创造中华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