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的原籍。
《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四:“其时乃 万历 二十一年, 守宗 在卫,要卫人到祖籍讨这一项钱粮。”《西湖佳话·葛岭仙迹》:“ 鲍玄 听了,道:‘这等説是 葛兄 了。但不知仙乡何处?’ 葛洪 道:‘祖籍 金陵 句容 。’”《清史稿·食货志一》:“凡民之著籍,其别有四:曰民籍;曰军籍,亦称卫籍;曰商籍;曰灶籍。其经理之也,必察其祖籍。” 於梨华 《又见棕榈,又见棕榈》第十章:“他的性格也很豪侠,不光是因为他祖籍 山东 ,也因为他受了自己名字的影响。”
指同祖先的人。
《鹖冠子·泰录》:“上贤为天子,次贤为三公,高为诸侯,易姓为王,不以祖籍为君者,欲同一善之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