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记载:“八月节……阴气渐重,凝露而白也。”白露这一天,天气渐转凉,清晨时分,就会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了。
一直都还很热,由于天气的变化致使我们认为节气已经不适用于今天,俗语“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也遭到了我们质疑。
但白露那天醒来,只见窗外已是细雨绵绵。推门而出,已然有丝丝寒意迎面袭来,我折返回屋,披上了外套。天是灰色的,在阴雨之上;树是颤抖的,在凉风之中。
去了外婆家,见他俩正忙着种白菜,他们已经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在他们那沿山而建的小自留地里,挖坑、浇水、播种。
见到我来,外公一本正经地对我说:“啦啦,你记住啦,不种菜也要记住!你爱吃的白菜就是这个时间种的。”他顿了顿,眼睛望向远方,接着说,“我小时候在地里种菜,天也是这个样子,温度一下子就凉了,清早那些叶子上密密的都是水滴,是白色的,不下雨时,阳光一照……”
“就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十分地惹人喜爱。”我俏皮地接嘴,“外公,我知道。您都说了好几回啦!”外公和外婆四目相对,然后会心地笑了。
做了一下午的作业,举目窗外,发现地上是湿的,毛毛雨似乎一直下着,时疏时骤。晚上出去吃饭,瑟瑟秋风吹来,我竟冷得要将手也伸进口袋,比早上更凉了几分。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秋,真的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