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上,老师的讲解一会儿激情飞扬,一会儿戛然而止,陡然间又大踏步朝坐在教室后排的我直冲过来。今天是周末,我们早已归心似箭,各自酝酿着回家后轻松散漫的悠哉日子了,可老师还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精力,援古通今,旁征博引,一路雨花,飘飘洒洒。好几次我都是被同桌的坚硬鞋跟踩疼了脚趾才从恍惚中回过神来,猛然间老师不知什么时候已站在了我的身旁,局促中我发现同桌正在用余光向我“邀功请赏”——课后一元钱冰淇淋“老妪”是吃定了。这是我和同桌之间的秘密协定,只要谁在课堂上开小差,另外一个就以桌下踩脚来提醒规避老师的责罚。为此,我俩躲过了无数次被老师抓典型的“劫难”,可也浪费了我不少的真金白银,今天我仍然没有逃过被放血的定数。哎!算了,不提这档糟心事了,想想下课后坐上咱家刚买的长安小轿车,那才叫一个酷爽,导航、定位、出行、预设一应俱全,座位宽敞,视野开阔,动力十足。当然,这些都是爸爸私底下给我普及的汽车知识,课堂上老师压根就没提到过。凭这一点,我就很不解妈妈为什么老骂爸爸一根筋,看来女人头发长见识短是有道理的。更让人惬意的是我从此告别了之前爸爸骑摩托车送上学的历史。那种情景,晴天还可以勉强应对,可一旦下雨天或寒冷天,那份苦差想想就不寒而栗。
我的小脚趾还在隐隐作痛,可今天这最后一节课似乎有半个世纪那么漫长,熬得我都几乎都要崩溃了,那该死的下课铃才姗姗响起。下课了,老师的话才说完,我就风驰电掣般奔向学校大门口。啊!今天不单是我们学生放学回家的周末,看来还是小轿车们聚会的日子,各种牌子的轿车,国产的进口的一有尽有,在校门口两边排了好长好长的距离。我循着长长的车队搜寻着自家那辆褐色的长安车,可楞就是不见其踪影。过了好一会儿,许多同学都背着书包钻进了自家车里,摇下车窗跟我说拜拜了,可我还在焦急地原地等待。“小燕,快来坐我的车回家。你爸爸到县城办事去了,他嘱托我今天来接你。”二大伯说话的语气温声细语,但我心里是十二分的不情愿。坐三轮摩托车跑得慢不说,那发动机的响声震耳欲聋,路上的颠簸更是让你的五脏六腑翻江倒海。
在漫长的回家路上,三轮摩托车发出撕心裂肺的响声,半点也不怜悯我失落的内心。刚走了不到一千米,我的胃就开始剧烈蠕动。我急忙叫停二大伯直奔路边,一张口,中午所吃的饭菜就噌地漫上喉咙,“哇”一声喷洒了一大片草皮地……嗯!今天是什么日子,一连串倒霉的事都让我揽上。到了家,我已被折磨得昏头转向,连向二大伯说声谢谢的话都不愿意,还有那喜出望外跑来跟我亲昵的小狗甜甜我也不予理睬,直接奔沙发上就睡着了。“燕燕,燕燕,快醒来,看你身上连件衣服都不盖就睡下了,哪里不舒服,是不是生病了?你爸爸一根筋,硬跑县城去了,也不接你!”当妈妈关切地询问我的时候,一连串的委屈顿时涌上心头,心里很认同妈妈绑在爸爸身上的口头禅“一根筋”。当妈妈了解到我是因为坐三轮摩托车晕车而吐空了肚子时,又骂了一句“一根筋”,并丢下手机去厨房给我做好吃的去了。此时我全身还是晕乎乎的,一点力气也没有,就随便点开了一个电视节目看起来。嘀嘀嘀、……,我一看是爸爸的号码就懒得理会他。嘀嘀嘀、嘀嘀嘀、嘀……超烦人的铃声,我懒洋洋的滑动接听键。“亲爱的,燕燕接回家了没有,快叫她接电话,我有事问她?”“我就是,有什么事快说!”我此刻的情绪极差,跟爸爸的交谈也显得很不耐烦。“你回来啦!真巧,燕燕。你要的名著《苏菲的世界》爸爸已买好啦。你还想吃点什么,快说,爸爸这就给你买去?”“不用了,你快回家吧。”
晚上,我和妈妈正坐在客厅看电视。爸爸依旧像平时一样笑嘻嘻地走进来“燕燕,吃饭了没有?看我给你买了许多好吃的,快打开吃。”说着爸爸将一大包东西放在了我面前,我那挑剔的鼻子一下子就闻到了喷香的烤鸭和酥脆的饼干。我相信在美食面前,即便是神仙也抵挡不住诱惑的,否则美猴王不会将蟠桃一口气吃了个精光,最后惹下了弥天大祸。爸爸用美食贿赂我,我也就败下阵来,边吃美食边向爸爸诉说了白天所遭的罪。爸爸一声不吭地听我吐完满腹苦水,像课堂上犯了错的小学生在接受严厉老师的批评。“哦,今天爸爸对不起你,让你受了委屈。燕燕,今后爸爸尽量避开。这两天你沈爷爷不是生病住院了吗?你沈叔叔等着我支一点工钱。我这才赶着在国税局人员还上班的时间去开发票,好尽快进行工程款结算。”爸爸分明在讨好我。说实在的,什么开发票结算工程款支付工钱一类的东西,对于我来说就像一元多次方程一窍不通。不过,我倒是非常敬佩老爸,他在读书的年代只上了小学,却能做村里许多工程,什么开挖公路,修筑涵洞,建盖房屋。在我的眼里,老爸不会的似乎还没有。村里有什么工程需要开造,第一个就是来找老爸。老爸也很爽快,吆喝上一帮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劳作,工程一定准时地交到使用者的手里。
由于爸爸人勤快,手艺高超,心眼又好,做事严格认真,揽工程按部就班,该签合同的就一定签合同,该开发票结算的就一定开发票结算,做活从不减料漏工序,事事按照法律法规来办。爸爸宁可多走弯路也绝不挑轻走捷径,所以妈妈经常骂他一根筋。就说咱们家新买的小轿车,妈妈的意愿是买进口车。妈妈的理由是进口车是国外技术,但爸爸却倔强地只买国产车,理由是国产车价格合理。更重要的一条是购买国产车税收是交国库的,买车相当于为国库增加税收,而进口车税收部分还得划给外国公司。爸爸妈妈的各执己见,最后将决定权交给了我。我毫不犹豫地站在了爸爸的阵营这边,一辆崭新的长安CS75就荣幸地为我家效力了。
万流归宗,国家的税收是维系社会各行各业稳定运转的力量源泉。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依法纳税,为国库创收,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与权利,我非常赞同爸爸的一根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