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垂范 引领先锋作用——张建友
2021年7月3日凌晨1点多,中方镇塘家田村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风雨极端天气,狂风四起,洪水肆掠,导致村内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全村352户村民中,受灾农作物达200多亩,部分农作物直接被淹没;村级公路受洪水冲刷多处断裂,无法通行;强风摧力设施,供电中断;通讯信号无法联系外界;
部分村民房屋倒塌……
风声、雨声、喊叫声,声声紧急,塘家田村张建友同志,按照村部拟定的应急预案,随即召集全村在家党员、年轻人一起开会,深入研究救灾具体方案。他把党员分为第一梯队、年轻人分为第二梯队,各队由一名村干部带队实施紧急救援。全村受灾群众达到500多人,特别是坨田湾组、力子冲组、岔路口组等最为严重和紧急,在通信中断、通路受阻的情况下,张建友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首先想方设法把灾民安全转移到村部,坨田湾组村民潘盛梅家里房屋面临即将倒塌的危险,情况万分危急,但她死死不肯离开那破旧的老屋,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张建友奋不顾身把她背出危房,安置到安全地带,才侥幸躲过一劫,保住了一条命。
此次特大灾害发生后,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始终奋斗在抗洪救灾一线,冒着生命危险挨家挨户走访了200多户,转移了37人到村部,从半夜到第二天晚上九点多只喝了几口水,一直走在洪灾一线,没有造成一名群众伤亡,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张建友是一名预备党员,他表现出了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勇往直前的共产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