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日漫电影,宫崎骏、新海诚和细田守是三个绕不开的狠角色,三人的关系也比较微妙。有人把新海诚称为“新宫崎骏”,而细田守是被宫崎骏拒绝了的人,毕业后希望加盟吉卜力的细田守,只收到宫崎骏的鼓励信。后来虽然有机会进入吉卜力,却又被开除了。还有人把细田守称作“宫崎骏接班人”,海燕呐,你可长点心吧。另立门户的细田守多次拿到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动画电影,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和高晓松长得越来越像了,特别是下巴那几颗胡子,就好像两个人相互在cos对方。细田守执导的《未来的未来》2018年上映,2019年拿到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动画电影,这位先生作品获奖比例太高了。2020年《未来的未来》才引入在国内,就像是迟到的二胎政策的宣传片。小君是个四岁的孩子,随着妹妹未来的降生,他感觉自己慢慢被父母忽略掉了,爸爸妈妈都围着妹妹转。细田守自己有两个孩子,对这段经历比较有体会,所以他创作了这样一部电影。
《未来的未来》从一个侧面也让父母关注大宝的感受,其实,父母更应该让大宝感受到他们的爱,毕竟二宝被慢待了也不懂。小君对妹妹的好奇心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恨意,一个啥都不懂的家伙来这里横刀夺爱。小君把妹妹打哭,妈妈又把小君打哭,两个孩子哭得如此伤心,看电影的人却笑得不要不要的。这是细田守的功力所在,把哭的画面都雕琢得如此温馨,那整部电影带给大家的就全是可爱了。细田守的人物设计非常传统,这一点与有些欧化的宫崎骏不同。特别是刚出生的未来的造型,就像是新年年画里的幸福宝贝。孩子哭的时候,眼泪是一颗一颗的,就像是在生产珍珠,难怪观众开心得像捡到了宝贝。细田守采用的无阴影画法虽然看起来有些东方的写意,但在细节的刻画上非常用心。先不说对东京火车站纷繁复杂的描绘,光是小君的家里就非常精细,小君爱玩的轨道车可以看出积木接缝的痕迹。爸爸为照顾两个孩子,变成一名自由建筑师在家工作。他工作台后面书架上的书也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书本的大小、厚度都严格符合实物比例。看来细田守也喜欢Taschen的出版物,或许还有出版计划,一本扎哈·哈迪德的建筑作品集《Hadid》细田守给了很长时间的镜头。在小君穿越时空的时候,细田守用了不少复杂的线条描绘空间与时间的变化,对于密集恐怖患者来说,面对这样的大屏幕很容易出事儿。另外,在整体温暖的情景下,出现了一些阴冷恐怖的画面,建议太小的孩子不要观看。这其实是一部给家长们看的动画片,时空的变化孩子们理解起来还是比较费劲的。细田守描绘的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更多是生活在乡野中的人们,在乡野的大庭院中往往都会有一棵树,在孩子的童年,这棵树就是神秘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