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敢担当,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共产党人想干事、能干事、干大事、干不成事不罢休的精神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敢担当、愿担当、善担当,是改进作风的重要方面。遇事躲闪、不想碰硬的想法,私字当头、不愿负责的言行,把做官当事业的“官”念,折射的都是高高在上、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都是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的享乐主义。
有个寓言,说三只猴子叠罗汉翻高墙。一不小心倒了,乱作一团,互相责备。最上面的猴子说:“中间的抖了一下,我才歪了。”中间那只说:“下面的抽搐了一下,我才抖的。”最下面的猴子说:“我好像听见老虎的声音,所以抽搐了一下。”各有各的说辞,各有各的借口。现实中,如果都抱着“猴子叠罗汉”的态度,碰到难题畏畏缩缩,承担责任互相扯皮,遭遇失败彼此指责,那问题谁来管,工作谁来抓,责任谁来负?
担当,没有那么一股子劲,不行。
一些领导干部,不敢担当。或是不能正视问题,找借口、寻托辞,击鼓传花,把现实问题拖成“历史问题”;或是信奉“不干事就没事”,“职能不对口”、“条件不具备”、“问题很复杂”等等,张口就来;或是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当“开明绅士”,遇到矛盾绕着走,态度暧昧,“独善其身”。
敢于担当是一种胆识,需要有勇气。面对任务勇挑大梁,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面对邪气坚决斗争。有勇气,才能肩负起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才能应对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风险考验。
一些领导干部,不愿担当。一心为己,追求短期政绩,搞豪华庆典、这展那会,刚修好的路拆了重铺、刚建好的楼推掉再盖,甚至建个空城,制造泡沫。
乐于担当是一种胸怀,需要大气。山西有个右玉县,18任县委书记,心底无私、久久为功,造林治沙,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守、坚持,60多年的“绿色接力”,沙化治理率近90%。跳出了一己之私,才有这个胸怀,才有这个担当的责任。领导干部就是要吃苦吃气吃亏,敢想敢干敢为。历史的评判、群众的口碑,最终肯定的,一定是那些坚持信仰和远大理想的人。有大气,才能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不会担当。引导舆论,不假思索张口就放炮,不仅达不成共识,还扩大了分歧;面对群众监督,不是加以重视,而是打压批评甚至搞“跨省追捕”。这些人,担是担当了,但是胡担当、乱作为,适得其反。
善于担当是一种能力,需要有底气。“打铁还需自身硬”,肩膀硬、腰杆直,不仅要一身正气,还要与时俱进,善于学习、才有新招。有底气,才能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在改革深水区、社会转型期,更好地掌权执政。
改作风,必须讲担当,贵在有担当。有勇气、能大气、增底气,我们就一定能不辱使命,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