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的感悟
在百事不晓的童年,夜是我小小心灵里的奇妙。躺在草席上,善感的心就觉得夜开始和我说话,温馨的言语一片片漾开,和大地夜幕平行了,人世间的感动悄然而至。打开记忆的闸门,母亲的爱也便被唤醒了,数着记忆的流沙,重温母亲一片又一片的爱。
春天渐渐隐去,夏夜也夹着闷热的风缓缓抚来,嗅色着空气中焦躁的气流,躺在床上,汗水总是禁不住的溢出来。受不住了,便挠着小手抉起衣服来,把小肚皮露个透,以窃取丝丝凉风。然而,风还是如此的热辣,窃不到微风也就罢了,反而把蚊子招惹而来。忽而的在脑际飞过,忽而是亲密的接触我的皮肤,嗡嗡作响的蚊虫搅得我睡不好。那时候,我还是个懵懂的小毛孩,睡不好,便习惯的揉着双眼唤着母亲。
不一会儿,母亲就放下手里的活,拿着小蒲房坐到我身边,一手拉着单被的一角为我盖上,一手摇着小蒲房,温柔的说:“盖着小肚子,吹着风,这样才睡的好,不易着凉!”一阵阵清风吹散开来,享着清风的抚顺,不久手便睡着了,而且睡得很香。然而母亲却是汗流夹背的,只是手不知道罢了。儿时,家里生活条件不好,买不起电风扇,母亲给我们取凉便是靠着那把小蒲扇了,也不知道多少的日夜,母亲就是这样为我们扇着的。
母亲休息的很晚,记得有一次,半夜两__的时候,我醒来了,在淡黄的灯光下,隔着蚊帐看到的是母亲衣衫湿漉的还在干活的身影,我那时不懂得母亲的辛苦,自个不一会儿便又独自睡去了,而母亲依然还在……
清晨,束斜斜的阳光射下来,微微的挪动着向窗子靠来,揉揉熟睡的双眼,睁开眼睛,入目的依然是母亲在一旁编织鞭炮,这也就是母亲要干的活儿。那时,编织一串鞭炮也就一来块钱,母亲日夜的忙活,一天也就只能赚个十来块钱。但是没有办法,因为我太小,母亲放不下心到外地打工赚钱,为了我,母亲宁愿待在家里没日没夜的干这种“小活”。
看到我醒来,母亲急忙的洗了满带火药儿的手,然后擦干净,才带着我,帮我洗刷一翻之后,盛上一碗热粥,添加一些豆制之类的就让我自己吃,母亲则回去继续干她的活。现在长大了,每当和母亲吃饭时,我总问母亲为何自己吃饭用的是左手,母亲不答,但细想一翻,大概也就是那个时候形成的习惯吧!
吃过饭之后,母亲依然在忙碌的编织着,而我则在屋外的地上玩沙子。母亲倒也放心,我不吵不闹,只要能看着我,便任我随意的玩。有时候,玩腻了,我便跑到母亲身边,学着母亲的样子,说是帮母亲的忙,结果往往是事得其反的份。然母亲呢?总是急切的说:“孩子,这个火药味重,乖乖的,自己在外面玩,让妈看着你,不要跑远就行了。”确实,闻着那火药味儿,我已经打了几个喷嚏了,结果还是独自玩去了。现在提起来,母亲倒说我乖,只是我不明其意而已。
家里烧水做饭都是用枯柴枝取火的,所以母亲也常常去山里砍柴。平常,母亲去都是把我放家里,托邻居阿姨帮着照看一下。那时是正值七月多,是“柠子”成熟的时节,所以母亲每次砍柴回来都会摘一些回来给我吃,但也不允许我多吃,因为不易消化。
记得那一次,母亲拗不过我,在我眼泪的征服下,母亲同意砍柴时带上我。上山时母亲小心的牵着我,不让我被坑洼陡然的山路伴倒,就这样慢慢的走上山。由于我的缘故,到达目地时,母亲已汗流夹背了。
到了,母亲让我呆在一处轻平坦的草地上玩,并叮嘱我不能乱跑,而后母亲则在能看到我的地方砍柴。或许是我不听话,或许也是好奇,看到一颗满长“柠子”的枝梢,我便冲了过去,争抢似的想摘“柠子”,结果却不料踩到了黄蜂窝,成群的黄蜂涌巢而出,我想跑也跑不了了,被一只黄蜂蛰到时,我早已哇哇大哭的唤着母亲向她跑去。母亲见状,便脱下外衣服,急切的跑平抱着我用外衣驱赶黄蜂,可是,这样反而招来了更多的黄蜂,没有办法,母亲只能把外衣扔出去,引开一部分黄蜂,然后抱着我,把我护在怀里扒到了地上,不让我受伤,而母亲却被未走的黄蜂给蛰了。等黄蜂走后,母亲含着急切的热泪,问我哪疼,并用“口水”抹在我指着的伤口上,帮我止疼。看着我抽泣的样子,母亲说我坚强,没有哭,我被蛰疼了,母亲也被蛰疼了,只是母亲忘记了她的疼,只想到我而已。
有人对我说,母亲节自然是买“康乃馨”送给母亲了,但是,当我反问到如果没有了“康乃馨”呢?那人竟然无语了。我只能苦微的嘲笑自己一翻,想着母亲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难道我们仅仅送一束“康乃馨”就够了吗?难道就不能帮母亲洗一次衣服,做一次家务,让母亲坐下来,亲自为母亲做一顿饭吃吗?有人说,工作忙,人又在外地,怎么行。是啊,这个是事实,但是抽出点时间,打个电话向母亲说声节日快乐总行吧!
很久没看电视了,许多电影,电视剧都淡忘了,但有一个广告却令我触目难忘,说的是:在某个节日,白发苍苍的母亲做了好一大桌子的菜,等着自己的孩子回来团聚吃个饭。结果,大儿子打电话回来,匆匆的说了句公司工作要加班就挂了,二女儿也匆匆的打个电话说同事请吃饭,就不回去了,也就挂了。三女儿呢?说学习忙,也不回了。最后,只剩下母亲说了句:“都忙,都忙,忙了好啊!”而后独自一个人看着电视,直至电视花白没有节目,一个人就在沙发上睡着了,至于那桌子菜却文丝未动的罢在那,不知道你是否也曾留意过那么一个广告,留意过“这位孤单的母亲”?
所谓百善孝为先,百行孝为首。让我们在唠叨一下“孝经”吧!带着感恩的心,顺着母亲节的路子,为母亲做着事,陪母亲吃个饭,聊个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