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有所空闲的时候,不妨找一些励志成语故事来看看,那么励志成语小故事都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励志成语小故事:多难兴邦
春秋时,楚灵王想称霸,欲与诸侯结成联盟,他邀请了晋平公。
平公不想去,他手下一个叫司马侯的以为不可,他说:“楚国和晋国是两个大国。楚王现在得意得很,想干出点名堂,但是结果如何不得而知。陛下不如去看看他想做什么。他如果能修政德,我们就跟随他,如其暴虐,他的国人将弃之,那个时候还有谁能与我们晋国相争呢?”
晋平公说:“晋国的地势险要,战马众多,如果齐国与楚国多灾多难的话,我们就没有敌人了。”
司马侯说:“从古至今,凭借着地势险要和马匹多以及期望他国天灾人祸的国家,都先后灭亡了。而有不少因为没有那些优势而经常处于危难之中的国家,反而加紧治国,开疆拓土。无灾无难的国家,反丧其邦。希望国君能大开眼界,展望未来。”
平公采纳了司马侯的建议,答应了灵王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