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的思维创造出梦想
梦想总是难以企及,所谓的梦想,大概只能在梦中实现吧。
在梦里,人们可以拥有翅膀飞翔;在梦里,人们可以在霸王龙头上嬉戏;在梦里,人们甚至可以骑着传说中的龙族;在梦里,人们可以在一个有魔法、有修炼、有真气的地方成为传奇级人物;在梦中,人们可以将鹏鸟的翅膀嫁接在自己背上。于是,他们想将梦想分享给别人,有画漫画的,有拍动画片的,还有写小说的。更有人,想将这创造出来,造福全人类。他们就是所谓的科学家。这大概也是那么多人逐梦的原由吧。
创新,需要很多来奠定。
创新需要的有时只是一个别出心裁的想法。比方说上海吴江路有人卖以前的旧报纸,80年代的普通报纸一张卖一百多,而60年代的卖两百多一张。原来,它们都是用来怀念过去的有人买自己出生那天的报纸,用来看看自己出生那天世界发生了什么大事;还有人买来孝敬父母,让他们通过报纸来缅怀青春岁月,回忆那只属于自己的草样年华。
创新就是表现个性。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自幼爱好书法,虽然他勤学苦练,但是只是反复模仿别人的字,进步不怎么大。有一次太入迷,竟在妻子的背上画来画去。妻子问他这是干什么,他说是在练字。妻子嗔怪道:“人各有一体,你体是你体,人体是人体,你老在别人的体上缠什么?”郑板桥听后,醒悟到贵在独创,自成一体。临摹别人的碑贴是不行的。于是他将画竹的技巧作用在书法中,终于创造出 自己不一样的风格一一板桥体。
创新更需要勇气和智慧。哥白尼为了提出日心说,险些被陷害死,而希帕索斯发现了无理数,提出来,公布于世人。人们都知道了这类数的存在,而他却惨遭杀害。他们无疑是有牺牲的勇气的,也有发现的智慧,不过,为什么这些人发现了真理却惨遭杀害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创新还能推动历史的前进。比如说商鞅推动秦国变法,为秦灭六国统一全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不需要保守。牛顿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他对科学的贡献是史无前例的。他的一生有许多重大的发现:力学三定律、万有引力、冷却定律以及微积分等。然而到了晚年,他的研究陷入了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学说的范畴而不能自拔。他花了十年的时间研究上帝的存在,结果自然毫无所得。由此看来,即使一个伟大的学者,一旦落入陈旧的范畴,也谈不上有丝毫的成就。
创新需要打破定势,突破传统。比方说爱迪生一生中发明出一千多个发明,哪一个是前人有所企及的?又有哪一个是前人想到过的?所以说,创新的首要元素就是开放思维,打破定势,打破传统,以独特的,超越寻常人的眼光看待一切,才能得到最好的结局。
创新需要否定权威。这种精神有些人就没有,比方说普克朗,他发现了量子力学和普克朗公式,却因为崇拜牛顿取消假设。而爱因斯坦就有这种精神,他提出了光量子理论,创立 相对论,一举成名。
创新让人们不断靠近真理。长期以来,古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的“地心体系”的理论统治着人们的头脑。托勒密认为地球居于中央不动,日、月、行星和恒星都环绕地球运行。哥白尼在《天体运行论》中推翻了托勒密的理论,阐明了日心说:太阳是宇宙的中心,地球围绕太阳旋转。而后,布鲁诺接受并发展了哥白尼的日心说,认为宇宙是无限的,太阳系只是无限宇宙中的一个天体系统。伽利略通过望远镜观察天体发现:月球表面凹凸不平,木星有四个卫星,太阳有黑子,银河由无数恒星组成,金星、水星都有盈亏现象等。不久,开普勒分析第谷。布拉赫的观察资料,发现行星沿椭圆轨道运行,并提出行星三大运动定律,为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打下了基础……因此可以这样说:科学是不断发现的过程,真理是不断创新的过程。
创新很少,但梦想很多。如果你将梦想创造出来,可不就是一个创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