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抗癌日。2014年国际抗癌联盟推出的世界抗癌日主题为“消除癌症误区(Debunk the myths!)”,倡议消除人们对于癌症的一些成见、误解,比如忌讳谈论癌症,认为面对癌症我们束手无策,癌症得不到有效治疗等。通过消除人们对癌症的错误认知,逐步实现对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推进癌症防控事业的发展。
据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介绍,世界抗癌联盟(UICC)在全世界42个国家所做的社会民众对“得了癌症等于死亡”的观点认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社会43%的人认为该观点正确,而在西方国家,只有13%的人认为此观点是正确的。
人们对肿瘤存在众多认识误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避免谈论癌症。在我国,由于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们往往不愿意谈及癌症这个话题,尤其是当这个话题涉及到自身的时候,三缄其口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其实,科学、健康的谈论、了解癌症的相关知识,无论对于癌症患者自身、家庭,还是对于整个社会更有效地改善癌症防控现状都十分有益。
其次,大部分民众认为癌症没有明显症状,难以早期发现。其实,许多肿瘤都有自己独特的“信号”,知悉和掌握这些预警症状,对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肿瘤有明显的益处。以哈医大四院生物治疗中心收治的乳腺癌患者为例,早期发现的乳腺癌(0期、Ⅰ期)90%以上可以治愈,而中晚期效果就稍差,治愈率降至70%和50%左右。所以,早期发现肿瘤是提高患者生存率的重要手段之一。
第三,许多患者和家属,面对癌症时显得束手无策。目前,最有效降低肿瘤发病率的办法是病因预防,即一级预防。通过主动积极的预防和干预,保持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少40%的肿瘤可以预防。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恶性肿瘤可以预防,三分之一可以治愈,三分之一可以治疗。
误区四则是,癌症得不到有效的治疗。肿瘤学的研究成果日新月异,以往认为“不治之症”的肿瘤,通过合理有效的规范诊治,尤其是目前最前沿的CLS生物治疗手段的广泛应用,使得很多患者可治愈,即使是不能治愈的患者,其生存质量也可获得不同程度的提高和改善。但是,仍然存在那些由于医疗和经济条件所限,一些原本可以获得较好治疗效果的肿瘤患者,没有得到应有的治疗。因此,覆盖全民健康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加大并关注对肿瘤防治工作的投入显得至关重要。
郝希山院士强调,中国人口占到全世界的五分之一,我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占到全球的新增的20%以上。肿瘤问题,不仅仅是健康问题,肿瘤防治工作也不仅仅是一项医疗卫生工作,而是一项全社会的任务。只有通过消除民众对癌症的误区,唤起公众的关注意识,积极科学的面对肿瘤,集合全社会力量共同应对癌症负担问题,肿瘤防控现状才能实现较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