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对方辩友:
大家好!
古话说得好,“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当前的教育形式下,学生唯有吃苦,才能出类拔萃,才能脱颖而出。苦不是目的,而是过程,帮我们走向快乐的彼岸。所以我方的观点是:我们要实行吃苦教育。
寒窗苦读,是中华民族自古至今的传统。古代的科举制度,要求严格、万里挑一;如今的高考,也不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架势。在苦读的路上,留下了凿壁偷光、悬梁刺股、闻鸡起舞等一系列千古佳话,留下了“冰花男孩”“爬山路寻信号上网课”“张桂梅创立华坪女中”等令人感动的故事。教育的方式,是建立在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上的,我们不能离开现实空谈教育。“快乐教育”或许是最理想的方式,可是无数“拼”出来的状元告诉我们:“吃苦教育”才是最现实的,是成功之路上绕不开的。超然客整理
更应该指出的是,“吃苦”的含义正悄然改变着。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下:什么是教育中的吃苦?三九严寒、盛夏酷暑中学习是吃苦吗?被窝里点灯、路灯下读书是吃苦吗?
是,它们当然是!可是,这些我们印象中的吃苦,已经成了吃苦教育中的一小部分,甚至是最低级的一部分。随着社会进步,“吃苦”正在由生理上向心理上转变。天热了,能在教室里安空调就不要大汗淋漓地学;天黑了,能打开灯端端正正坐好就不要趴在被窝里。吃苦是为了保证学习的高效,正如我前面所说的,它只是过程,而不是目的。超然客整理
对现在的大部分学生而言,“吃苦”是一坐埋头两小时的毅力,是不聊天不打游戏的自律,是有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求知欲,是强迫自己弄懂每一个知识点的责任感。我相信,当大家真正理解了“吃苦教育”的含义之后,都将会欣然接受它,而不会抗拒、不会反感。
对方辩友说的“快乐教育”似乎很美好、很诱人,但快乐诚容易,快乐的结果呢?年轻时受到的教育是在为今后的一生铺路,“吃苦教育”往往能带来好修养、好品格;而“快乐教育”对心智尚未成熟的人而言,则常常意味着沉迷与放纵。
青春就是要吃苦、要拼搏,“吃苦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教育需要吃苦,我们都应吃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