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如果有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不用害怕,因为日常生活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的。国内外很多成功的事例表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家庭的其他成员完全可以与感染者亲密地相处而不受感染。作为感染者家属,需要做到:
(1)夫妻性生活时应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
(2)分开使用牙刷、剃须刀、指甲刀等容易弄破皮肤或黏膜的物品;
(3)配偶及性伴侣要定期到正规医院检测,接受医生指导。
感染者在不同的阶段需要得到家人不同的关怀和支持:在潜伏期内,主要是精神上的关怀,是真诚地接纳而不是抛弃。同时在劳动和生活上给予适当照顾,不要使之太劳累。要尽可能地保证感染者的营养。家里要常备一些普通药品,如创可贴、纱布、消炎药等,注意避免发生机会性感染,有了感染及时到医院诊治。在发病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像其他疾病患者一样,需要照料。艾滋病患者的免疫力很弱,因此,照料时要特别注意不把自己身上的病菌带给他。家里要搞好卫生,保持良好的通风,要向医生或护士学习一些基本的护理知识,按照医生的指导照顾好患者,并积极寻求有针对性地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