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
今天是4月7日,虽然是个普通日子,但它对于我是个重要的日子。因为它是你的生日。在此,我衷心、诚心、真心地祝愿你生日快乐!
过了此日,你进入了花甲之年,也是我们从纸婚到了珊瑚婚,又从珊瑚婚向翡翠婚挺进的迈步。我们就像成千上万的老夫妻一样,在红宝石婚、蓝宝石婚、金婚、绿宝石婚、青玉婚、金婚、绿宝石婚、金钢钻婚、白金婚、钻石婚的路上艰难跋涉,有可能达到不了目的地。但我相,我们会像过去的36年一样努力向前。因为过去的36年,我们携手并肩走过了风雨的痛楚、酸甜苦辣,一直到走到了今天的花甲年华,取得了令许多人羡慕的珊瑚婚成果。
回忆36年所走过的风风雨雨,我认为我们俩最大的功劳就是验证了“爱情是虚的,苦干不抱怨才是真的”的理论。36年里,我们怀着“唯有牺牲多壮志”的精神,根据“世界上并没有最爱这回事,爱情只是一种霎时的感觉,而这感觉绝对会随时日和心境而改变。不要过分憧憬爱情的美,不要过分夸大失恋的悲”的原理,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干劲,从纸婚出发,开始了木婚、锡婚、水晶婚、瓷婚、银婚、珍珠婚、珊瑚婚的验证过程。我们的方法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终于取得了婚姻中的研究成果——婚姻就是把爱情变为亲情的过程――让陌生的人彼此成为最亲密的人,最亲密的人演变成亲人。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从叔叔阿姨到父亲母亲;再从父亲母亲熬成了今天的姥爷姥姥,再从姥爷姥姥蜕变成祖父祖母……当然,你也就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我的爱人、家人、亲人。而我呢?也就把亲情变成责任,对你履行着当初的承诺逐步变成永久的承诺——关心你、关爱你、照顾你……
在走过的36年里,家的安稳和家的发展离不开你的默默奉献,离不开你对我这个丈夫的谅解、包容。前进的路上,正因为有你的鞭策和鼓励,才让我的许多不足和错误在时间的长河中逐步消逝。为此,我要对你说一声:“谢谢!”你有可能会说,夫妻间之间说“谢”,太见外了。但它确实是我的肺腑之言。今天不说待到何时?只有借今天的良辰美时,才能真心的向你表示我“感谢你的陪伴”的谢意!感谢你从牵手以来始终如一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你数十年来对我默默无声无怨无悔的支持!感谢你为第三代茁壮成长的辛勤付出,让两个外孙活泼可爱……总之,感谢的太多。当然,不能简单的用三言两语甜言美语来表达,也不能用一两件礼物来表示!此时,也只能用“谢谢!”这句老话来表达。因为“谢谢”既简单又明了,既是心照不宣,又是含有相互包容的内涵,更有我们慢慢一起变老的誓言。因为“一起变老”既是你的追求,也是我的向往。这也许是我们前世修来的今生缘吧!所以,你已经被我“套牢”了,今生也跑不掉。
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们的主要精力就是要向世人展示我们“一定要把翡翠婚拿下”的誓言,并付诸行动,誓有不达目的死不罢休的气概。当然,我们再没有年轻时的冲动,再没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只有随波逐流,调整心态,并保持定力,笑对人生,从容面对生老病死。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机能慢慢衰退,所以,我们要以“懂老、服老、尊老、敬老”的姿态去生活,我们之间更需要的是多陪伴、多倾听、多聊天,少逃避、少烦躁、少责备,相互之间用“谢谢”的方法,用感恩对方、感恩亲人、感恩他人的方式生活……况且,孩子有孩子的生活,她们的好是她们的。所以,不索取也不拒绝她们的孝敬,也不要影响她们的生活。俗话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以宽容之心,而非仇视之意面对后半生,而是要自寻其乐,与人交流,不把烦恼放心上。我相信,只有没心没肺,才会不累;不为所喜而喜,不为所无而忧;喜欢吃就吃一点,喜欢穿就穿一点,喜欢玩就玩一点。同时,不要再刻薄自己,不要去改变别人,做好自己就好!
在未来的征途中,我们每达到一个婚庆点往往会比以往付出更多的努力。虽然外在困难在减少,但内在困难会增多,而且会更恐惧、更危险。这就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相互鼓励,竭尽全力向世人展示“老夫老妻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的事实,不容怀疑。在今后的几十年风雨中,与我们所走过的一样,有坎坷也有辉煌,有酸甜也有苦辣……天地间的四季有轮回,而我们成年老年是不会回,我们坐的是永不返航的列车,没有轮回。前人已告诉我们:“事从容则有余味,人从容则有余年。”所以,我们必须以从容坦然为上策,顺其自然为大策,学会淡然,活出境界,时刻保持着对待人生、对待家人、对待朋友、对待社会的阳光心态,丰富老年生活。因为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每一天开心,才是最重要的。让我们同携手、共白首,到白头,相互搀扶,一起颤巍巍达到我们的目的。
最后,祝愿你风韵犹存、靓丽永驻、健康长寿、身心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