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让我们把视线转向现在,同样是那棵桃树,周围同样是山是水,但这棵桃树已犹如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奄奄一息。几朵几近惨白色的花零星地散落枝头,一阵让人窒息的暖风吹来,那凤毛麟角般的花儿便随风归去,不出五米,已辨不清颜色,消失在乌烟瘴气的世界里。唉,何谈落红无情,实乃人为所致。再看,那摇摇欲坠的夕阳放射出淡黄色光芒,一幅日落西山之景着实让人感叹,令人深思。那渔舟唱晚已遥不可及,只能在臆想中徜徉,领略这番温馨的美丽。
是什么造成了这翻天覆地般的变化?是什么导致了这自然的衰退?又是什么破坏了这令人心悸的美丽?让我们把镜头转向人类生活的另一角。
在碧波荡漾的森林中,一棵棵参天大树瞬间倒地,机器的“轰隆”声刺痛耳骨,也刺痛了一颗颗明智的心,眼看着这一片“自然的肺”瞬间被夷为平地,你还能沉默以对吗?这无数生命的夭折难道就不能唤醒你的良知吗?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工厂,一栋栋高楼的拔地而起,接踵而至的是滚滚浓烟时刻弥漫天际,空气变得污浊不堪,二氧化碳含量过高,人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于是整日昏昏沉沉,脑中一片混沌,甚至体力不支,无法进行正常工作。于是,人们终日戴着口罩,这难道不是人类自雪烦恼吗?
在宽阔的柏油马路上,汽车、卡车、摩托车络绎不绝,每当一辆车从身旁呼啸而过,路旁的行人总能感到一阵令人晕厥的热风,这热风来自车辆排放的尾气,因为二氧化碳含量过高,所以导致行人缺乏氧气,这便引起了行人的头晕现象。
人类啊!人类,你何时才能觉醒,这威胁人类生存的步伐已经一步步临近,在这生死悠关的时刻,人类却浑然不知地享受着这虚幻的温暖,或者说,人类明知道这温暖是毁灭的前骤,却仍然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
二氧化碳导致了温室效应,使全球气侯趋于变暖,也使原本正常的气侯趋于异常化,这便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耕作制度,二十四节气已成摆设,对耕作毫无帮助。
不仅二氧化碳污染了空气,现在越来越多的有毒气体弥漫在我们身旁,我们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吸进这些有毒气体,或许短时间内无伤大雅,但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毒素在人体内堆积残留,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继而引发一系列呼吸道系统疾病,甚至引发骇人听闻的不治之症,最终威胁人类的生命。那么这些有毒气体是从何而来呢,又如何控制呢?
这些有毒气体大多来自废弃物的燃烧,因燃烧的废弃物中含有一些特殊物质,这些物质在被加热燃烧时,便会释放出大量有毒气体,若想控制这些有毒气体的释放,就必须给生活垃圾归类,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回收。
大自然本身自动调节环境平衡的能力已几近崩溃,而人类的污染还在继续,人类的破坏还在继续,君不见无数清澈的小河,如今正散发着阵阵臭气;君不见那蔚蓝色天空,如今只剩灰蒙蒙的一片;君不见那万亩良田,如今已成不毛之地……,君不见那咆哮的洪峰,那焚毁的山林,那流失的水土,那龟裂的良田,分明是大自然向人类发出的一次次呐喊,一声声哭诉……
保护大自然是人类的当务之急,已刻不容缓,然而,只有全人类的觉醒才能使大自然获得重生,使全人类能够长存,只要每个人都尽一份绵薄之力,就还有希望,再小的努力,乘以十三亿,就会具有无穷的力量;再大的困难,除以十三亿,就会变得微不足道!人类啊人类,把握住这千钧一发之际,立刻开展一场自救运动。
同学们,请爱护所有的自然造化,请爱护一切有益的生命。我真诚地希望,“酒楼门口,不再有被囚于笼中的珍禽;集市摊头,不再有被高声叫卖的青蛙;鸽子飞过秋日的天空,我们不再射出铅笔;蜻蜓掠过夏天的裙边,我们不再张开捕网”。那么,我们相信,也完全相信人类一定能营造一个绚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