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亲
每年的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即定的“母亲节”,全人类全社会都感恩每位生我养我的母亲。母亲,是一个平凡的名词,也是一个平凡的人。我庆幸因为有母亲,而使我降生在人世间;因为有母亲,而使我有发肤之躯;因为有母亲,而使我有最纯洁的思想基础;因为有母亲,而使我永远感受着快乐;因为有母亲,而使我永远觉得自己也是个孩子。
明天就是母亲节了,三十年如一日的母亲,她不知道母亲节对她有何重要,有何意义。因为我的母亲是一个中国标本式的农村妇女,她一生操劳在灶房、田间、家里家外,她没有城里母亲的那么多高雅的修养和高文化的要求。因为她斗大的字不识一个,但是她却从生活中积累了不少人生的谚语。一直以来,我们四兄弟姐妹也受益于母亲那些普通的民间谚语的教育。
我的母亲,身高不足一米六,如今上了年纪也渐渐有点驮背了,更显得是那么矮小。但是母亲依然看上去是那么精神奕奕,这或许是因为她对生活的坚强信念吧。母亲一生非常节俭,或许是农村几辈人留下的好传统吧,很少见她奢侈的去给自己买件漂亮的衣服或是买点好吃的东西,母亲常说的一句话是“添坑不用好土,自己吃了添坑,人家吃了扬名”,母亲对吃饭一直不很讲究,她历来是什么也吃,吃饱了就行。但在招待外人的时候,母亲从不小气,再没有也要做的桌面上象模象样的。常听母亲拉起当年大贱年的时候,母亲姐妹七个,全靠吃野菜、玉米棒面、还有树叶等近似于长征吃的东西度过的。母亲每每吃顿盛饭,总会笑着说:“现在生活就是好了啊,想吃啥有啥。”
虽然母亲对吃不讲究,我三十年的人生中却发现他有二十年是不爱吃一样东西-----鱼。记得小时候,过年了家里买条一斤来沉的鲅鱼,母亲做好盛在桌上。当我们孩子们吃的津津有味的时候,也时常让让母亲吃一点,但是母亲都说:“你们吃吧,我不爱吃鱼,我吃鱼会恶心。”那时岁小根本意识不透母亲的话中话。就这样,家里不管来人还是逢年过节的时候,母亲从不吃鱼。
后来,我参加工作了,自己开始挣钱了,发了工资后我就带了一条鲅鱼回家。当鱼放到桌子上时,母亲用筷子挑了鱼头上的几点骨头在嘴里漱拉着,我就问她咋不吃鱼肉,母亲就说:“我不爱吃鱼肉,我爱吃鱼头”。
再后来我的生活受世俗的熏染,略有奢侈的经常外出参加朋友的聚堆酒席。记得前几年在治源水库边吃鱼吃的比较多,基本是隔三叉五的去吃顿。当吃的好一点的鱼,饭后也捎条人家做好的鱼拿回家给亲人尝尝。这时,鱼吃的多的事吧,带回家一条大鱼,每个人吃一点就够了。可我就看到了我的母亲仿佛开始喜欢吃鱼了。她边吃着鱼边说:“这么大一条鱼,在当年怕是只有当大官的人家才能吃的到。”之后,每每吃鱼的时候,我都占着鱼头,母亲和父亲就让把着吃那鱼肉。
如今我也为人父了,当我看到自己和儿子一块吃饭的时候就体会到了,天下怕是只有做母亲的才能将一句善意的谎言坚持二十年吧。
母亲没有上学,那是因为当年她是家里的老大,家里还有弟弟妹妹五六个,母亲就在家帮姥姥照看孩子,而失去了上学的机会。但是,母亲后来对我们兄弟姐妹们的教育上却是积极鼓励上学。她也比较羡慕读过书的人。母亲虽然不识字,但是对我们的管教却特别严。她不允许她的子女在外胡作非为,她一直教导我们做一个让别人有用的人,做一个好人。记得我小时候特别调皮,经常打的小朋友找到家门上,每次有人家找到我家门上的时候,我都要挨母亲的打。记得挨打最厉害的一次是我六岁的时候,我跟着大几岁的同村孩子去村西的水库下水。让我母亲找到水库,她看着我一步步往水里走去在岸上火急火燎的喊。那时母亲也年青,性子又急又暴。她拿着一根柳条整整撵着我围着村子转了三圈,最后在家里的小夹巴道子里逮住了我。用那小条抽的我喊娘娘不应,那一顿真是把我打的长了记性,自此以后不敢下水。
自我想事以来,就知道母亲在我们家一直是早上起的最早的人。每每都是她干活的声音吵醒了熟睡的我们,才知道天早亮了,母亲早就干了很长时间的活了。母亲自年青的时候就特别能干,她在我们村子里的同龄妇女中,干农村是最出色的。母亲的勤劳,一直是我难以相比的。这些年了,就很少见她在夏天睡过午觉。当别人睡午觉的时候,她在我小的时候就拉鞋底,做针线活;到后来,她就学着纺个玉米裤子绳,卖了给我们上学添补点零用钱;现在她老了,顶多夏天中午头里她坐在门口过道里和几个老朋友喝个茶,聊聊天。不过,最多的是给我儿子洗洗衣服。有时我看到了我就去洗,不过我很少在家。
母亲,就是这么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不识字的大老粗,却用她一生的勤劳、智慧影响着我们两代人,教育着我们如何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
母亲节就要到了,我很想对我的母亲,对天下的母亲说声:伟大的母亲,您辛苦了!该歇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