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当中,有许许多多灾难困扰这我们。有地震,台风,海啸,泥石流……其中最严重的就是消防问题
火灾在生活中成为了让人们头疼的问题,据统计:1997年我国共发生火灾14万起,伤亡人数7千多人,大多数是小孩子玩火之后引火烧身,家属们多留下了悔恨的眼泪。不知有多无辜的生命葬身于火海,其中有这些因素:安全通道被堵塞;不会使用灭火器;不知道自救方法等等。我现在就教大家怎样使用灭火器和自救方法。
首先灭火器通常放在消防专用铁箱,出口被玻璃挡住。如果发生火灾,可以用手或坚硬物体打破玻璃拿出灭火器。其次,灭火器上有一个扳手,但是上面有一个铁丝,有很多人都是忘记拔出铁丝失去了生命。拔出后使劲捏着扳手,一定要对住火的源头,要不一切都毫无意义。
如果你已经学会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那你更应该掌握一些火灾发生时的自救方法。当火灾发生时,会冒出滚滚浓烟。有许多的人不是因为烧死,而是因为浓烟窒息死亡,浓烟中含大量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等有害气体,让人在短时间内中毒身亡。不过不用担心,我们可以利用烟的特性。烟是往上冒的,只要人趴在地上匍匐前进,再用毛巾蘸一点水捂住嘴巴和鼻子,不要让有害气体吸进体内就行了。
如果火灾发生在家里,一定要立刻关上总电源,因为,火灾不仅有火、毒烟两大危害,还有漏电和触电的危害也不容小视。这时,可以拿家里的被子沾水,切记,一定要湿透,之后用被子裹住身体迅速冲出火海,打开房门出去。当然,也有许多的小孩子不懂得这些道理,家长朋友们要注意了,当小孩子一个人在家时,一定要把打火机,火柴放在高处,确保万无一失。之后,关掉煤气,锁住厨房,就行了。孩子长大后,一定要他(她)记住:生命是无价的!
只要我们掌握以上几点,发生火灾以后就有很大存活几率。一定时时刻刻铭记在心:生命是无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