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一种相思,是牵挂;两处闲愁,是牵挂;铭挂心头,更是牵挂。
一位刚下班的母亲,推着自行车,正匆匆地赶回家。
天黑了。湿润的天空,没有明亮度星星在闪烁,没有皎洁的明月照亮前方的路。浑浊的月色,阴森恐怖。她,一个脆弱的女人,不禁又一丝害怕。“孩子,天黑了,母亲不在身边陪伴你,星星没有对你眨眼睛,月儿也没有映出你小小的身影来陪伴你,你一定很孤单吧!寂静的夜晚,黑色得安详,你一定会害怕吧!……”她,一位坚强的母亲,顶着黑夜,勇敢前行。
起风了。前方无形的浪,席卷而来,留下一路的阵阵颤抖。然后,掠过她的发丝,继续前行。她黑亮的发丝,在黑夜中散乱,飞扬,游动。一株发丝,遮住了她的眼帘。“孩子,起风了,你还在窗口张望吗?风,一定也拂动了你那柔软的发丝吧?是不是,乱了,遮眼了,使你觉得丑了,痒了?别急,母亲来了,让我来为你疏理吧!”她抬起右手,将不听话的发丝,往后拨了拨,安定在耳后。提起步伐,继续前行。
绊脚了。倔强的小石子又挡在脚下,夜色浑浊,不见前路。一路上磕磕绊绊,心急赶回家的她,最终还是被绊倒了,伏在地上。“孩子,一个人等我这么久,是不是心急了,乱跳呢?别心急,小心被你的玩具绊倒了。母亲马上赶回来,来陪伴你,小心……”她刚站起来,一束灯光射入她的眼帘,循光觅源,是家……
这就是牵挂,使你相思,使你闲愁,使你铭心的牵挂。
(二)
有一种离别,刻骨铭心;有一种思念,魂牵梦萦。
——题记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喜欢上了蓝天。仰望蓝天,我常常在想,那个人们心中美丽的天堂,应该就在白云的上方吧!虽然看起来遥不可及,我却总觉得它在我眼前,因为我们之间有一座永远不塌的桥,那就是我对外婆的思念。
小时候,受妈妈的影响,我并不相信这个世界上会有灵魂,可是在长大一些的时候,却被外婆的信仰所感染,另一个虚拟的世界出现在我心中。所以,灵魂的有无,对于那时的我,异常模糊。
真正希望有灵魂的存在,是外婆离开我之后。
盛开的菊花和我一起陪伴外婆略带笑意的遗容,往事一一重现。于是,滚烫的泪珠开始一颗一颗落在外婆的遗像上黑暗中的空气凝重得可怕,一如外婆身体中已静止的血液,低沉的啜泣回荡在对昔日温馨岁月的回忆里,显得格格不入。
我深思倦怠,却毫无睡意。夜,仿佛被无形的手拨弄了一下,一朵尚未完全开放的菊花颤抖着。扑簌地抖落细长的花瓣,只一瞬间,又归于静止。粉嫩的花瓣散卧在镜框边,柔弱中却带着一丝不知源于何处的坚强。我心中拂过一阵暖意。外婆,是您吗?您是否也看到了这似您的菊花?啊,原来性格也可以栽种!我轻轻地抚摸着菊花,希望它能再给我一些明示。四周寂寥,黄菊黯然,只剩我一个人黯然神伤。
我来到外婆的灵柩旁,棺木还未合上。我呆呆地凝视着那个熟悉的脸庞,眼睛一眨也不眨。我害怕会忘记她,这个我最爱的亲人。我想把外婆的面容深深刻在心中,永不忘记!这张苍白的面孔,是外婆吗?我抚摸着她的眼睛这里又添了好多的纹路,那些记录岁月的纹路伸展开来。像一年迈的树,枝枝杈杈,这每一根树杈都足以在这个静夜挑疼我心中最柔软的角落。
如今,剩下的只有那绵长的牵挂、无尽的思念。内心的牵挂绘成张张残缺的画面,拼凑着记忆的碎片,如电影版不断上映。可是,我所拥有的,所能拥有的,恐怕也只有这些回忆了。
我的心变成了一间密室,干涩得快要窒息,对外婆的沉重思念,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我知道,阳光雨露也曾徘徊在我的心房外,只是这里面已经贮满了我对外婆的思念,再也装不下别的了。
(三)
儿女,是父母的牵挂;父母更是儿女的牵挂。
六年级时,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三鑫。三鑫,一个依山傍水的学校,给我带来了一颗憧憬的心。
十二年之久,我未曾离开过父母一次。然而,为了追求美好的生活,我只好在这所美丽的学校中生活成长。远离父母,当然有点水土不服。我患有鼻炎,只要着凉了或在被污染的空气中就会感冒。
期中考前后,天气仍然不是很冷,深夜还开窗口,但由于我靠近窗户,风之要大一些就会吹到我;我睡姿不好,一下子转一下,动一下,很不自在。
我因此而感冒了,由于长期的鼻炎,使耳朵也发炎了。在那个星期回家后就在哪里叫苦连天。妈妈担心我会影响学习,于是带我去看医生。医生见到我耳朵红红肿肿的,开了一些药给我。吃了药,病情有了初步的好转,药还没吃完我就要上学了,妈妈只好叮嘱我。几天以后,药吃完了还没有完全康复,于是妈妈千里迢迢拿药给我。
妈妈对我放心不过,天天大电话来问我。
父母,(.)是我们儿女的牵挂。
5.12大地震后,四面八方的人都来支援。同时,我爸爸也被调到四川工作。四川,一个人口大省,那密密麻麻的房屋加上那连绵
不断的山。四川,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意味着水土不服,当同时也意味着要学会讲普通话。
爸爸去了四川,他会不会生病,会不会语言交流不方便呢?这一切都是我所担忧的。
那是想起,家,变得散了。以前,家是狭窄的,现在,却宽大无比。
牵挂在儿女的心中,在父母的心中。牵挂,我见不到你而惦记。牵挂使岁月过得越来越快,随之的是那一条条的沟。
这种爱叫牵挂,永远在父母儿女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