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之际,我校师生三千余人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共同观看了《百团大战》这样一部描述我军抗战经典战役的电影,重温了我军光荣的战斗史和中华民族顽强抵抗日本侵略者的精神。纵观整部电影,场面气势恢宏,真实震撼,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始终,令人热血沸腾,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观影活动,我再次对百团大战的历史背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自1939年冬以来,日军推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据点为锁”的“囚笼政策”对抗日根据地进行频繁扫荡,并且在扫荡过程中采取臭名昭著、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企图割断我华北各根据地之间的联系,削弱和摧毁我抗日军民的抗战意志。在这样的抗战形势下,我八路军总部决定发动交通破袭战,重点是破袭日军在华北的重要战略运输线之一的正太铁路和同蒲路北段,给日本华北方面军以有力打击,以此来鼓舞抗战士气处于相对低潮期的中国军民。八路军首先在正太铁路发起攻击,因此开始称为“正太战役”。随着该次战役的深入进行,华北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抗战热情空前高涨,最终我军实际参加战斗的部队达到了105个团,时任我军最高战役指挥官的彭德怀将军就决定将该次战役命名为“百团大战”。该次战役历时5个多月,成功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击毙、击伤、俘虏日伪军共46480人,缉获各种机枪5942挺,各种炮50门,破坏铁路474公里,公路1502公里,桥梁213座,火车站37个,隧道11个,
煤矿5个,仓库11个。这一连串胜利的数字沉痛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有效阻缓了日军南下进攻的步伐,极大地鼓舞了全国抗日军民抵抗到底的决心。
《百团大战》这部电影使我更加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是参加战争时间最早,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牺牲最大的国家。在面对灭国灭种的危难时刻,每个中国人上到将军,下到士兵以及普通老百姓表现出来的大义凌然,同仇敌忾的民族气节是一致伟大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深刻感受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英勇抗击日军的战斗的同时,我再次想起了从小受到的爱国教育里的一句话“落后就要挨打”。在当今的国际秩序中,很多时候仍然遵从“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一个国家的话语权和地位都是靠自身实力获得的。国际反华势力强大,日本军国主义还没有被彻底消灭,要想我们中华民族长久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必须建设好自己的国家。有国才有家,唯有一个强大的中国,我们才能免遭外敌再次入侵的苦难。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勇抵抗日本法西斯的无数先烈用自己的鲜血和牺牲为我们今天能够有尊严的活着和创造幸福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如今,建设国家的重任落在了我们的肩上,我们需要不断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团结一致,坚持学习,在科学研究这个长期的战斗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努力将各自的本职工作做出色,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我们每个公民都付出努力贡献,国家才能富强和长治久安,我们才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发起“百团大战”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想通过胜利给当时处于抗战水生火热的全中国百姓带来希望。当时的中国处在那样贫穷落后外强残暴入侵的困难环境下,仍然有无数先烈对祖国的未来抱有极大信心和希望,投入到顽强抵抗入侵的伟大战斗中。现在,我们已经生活在了相对幸福得多的社会中,虽然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制度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日常生活中总会遇见一些“负能量”的事情,但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总是在不断朝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应该相信共产党的领导,对我们的党和国家始终抱有希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名中国人,目前国家和社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正是我们应当努力改进的方向。我们不会,也不能忘记这些英雄先辈为保卫祖国,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
“想要种族不灭,唯有抵抗到底!”是啊!我们不会,也不能忘记这些英雄先辈为保卫祖国,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我们,作为中国人,如今所要做的是要继承当时革命烈士的爱国情怀,团结一致,为中国的繁荣强盛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