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观后感作文1500字
“韩子昂高级驾驶员,北京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这是春节档电影,目前中国电影史票房排名第二的《流浪地球》上映后被带“红”的一句话,之后被深圳交警、江苏交警运用,开启了新一轮的“中华造句大赛”。李平老师在开学升旗礼上也化用过:道路千万条,诚信第一条;做人不老实,亲人两行泪。
《流浪地球》在中国电影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是中国拍摄的第一部硬核科幻电影。在国外上映也是座无虚席,上座率极高。
《流浪地球》改编自刘慈欣的同名小说《流浪地球》。故事讲述的是,2100年科学家发现太阳急速老化膨胀,短时间内会把地球在内的太阳系吞没。为了自救,人类提出了名为“流浪地球”的大胆计划,倾全地球之力建造上万座行星发动机和转向发动机,花2500年,25代人的努力,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前往另外一个栖息地。突然全球发动机停止运行。为了修好发动机,防止地球坠入木星,全球开始营救,刘启等人的车被征用,无数人士,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前仆后继,呕心沥血,奋不顾身,只为延续百代子孙生存的希望。然而,电影上映后,却遭到了韩国网友的吐槽:“凭啥中国人才能拯救地球?”以下就是我答复的理由。
一、中国人具有永不放弃、不畏牺牲有精神。
剧中在莫斯宣布等死后,刘启,韩朵朵等人在其他各国救援队放弃的情况下“最美逆行”,回去拯救地球。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攻克了困难。
但是,在脱离危险的期间,无数人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首先,韩子昂在拯救火种中被砸到面罩后因缺氧冰冻而死。俄罗斯飞行员在“叛逃”过程中被撞死,奋力推了一把刘启,使刘培强抓住了总控室的把手,刘培强活了下来。刘培强又在最危险的时刻,也就是行星发动机高度不足时,就用自己的死来为地球取得了动力,解除洛希极限,从而逃离木星。还有就是技术小哥,在修机器时,翻开了烟盒,发现了他妈留给他的纸条:“天冷了,记得穿秋裤。”泪目。最后,是中澳合资小伙Tim,在看见刘启有难后,奋不顾身跳下去救刘启,好在最后没死。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开始,人类就提出了“联合政府”一起管理地球。在地球所有发动机停摆了以后,全世界都争先恐后运火种修复行星发动机。原来刘启一行人要去修复杭州一号发动机,路上受阻后,又转向去营救苏拉威西行星转向发动机。但是,有人已经赶在他们前面修好了,至此,71%发动机修复,100%转向发动机修复,这来源于全世界人民的不懈努力,但是,这还没有结束,地球即将被木星吸入时,中国人和全球的人想尽办法解决,然而朵朵在寻求支援的时候,没人来支援。刘培强号召大家完成最后的任务,大家想开了纷纷说:“回不去了,不如完成最后的任务,还有活下去的希望。”于是各车纷纷调头,很多人被震撼到。另一边CN171-11的队长及队员快撑不住时,这时突然来了一句:“日本救援队报到。”接下来来的所有人纷纷喊道:“俄罗斯救援队报到!”“韩国救援队报到,新加坡救援队报到,古巴救援队报到,意大利救援队报到,德国救援队报到!”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日本是第一个到,这是影片里的一个隐藏彩蛋。这个顺序其实是08年汶川大地震时外国救援队到达的顺序。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同一个世界,必须要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
三、家国情怀
一开始在北京地下城,韩朵朵上朱自清《春》的时候,老师问:“希望是什么?”
希望是人类在黑暗里的灯火,照亮人们前行的方向,人类就是靠这样的信念一代又一代地前仆后继地去探索宇宙,流浪地球寻找新的家园。
如果给别国的话,早把地球抛弃了,去找新的行星。中国不一样,中国是有家国情怀的,无论如何,都不会抛下地球,要带着他一起流浪。
记得我小时候看过的一部动画片,它的主题曲令我印象深刻:
为了希望与荣光,为了家园与梦想。
我只好站在风雨中挑战者烈火。
我不怕,风吹雨打,为了我们共同的家。
我不怕,天涯海角,只为能够看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