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24日,岩井俊二出生在日本仙台市。在横滨国立大学学习时,他就以拍摄8毫米为创作原点,踏上电影探索之路,他的作品获得了许多好评,如《玛丽亚》《情书》等。与同时代张扬反叛精神的导演,比如以突发性暴力著称的北野武相比,岩井俊二是传统的。在他的影片里,往往可以看到传统的日本式温情和内敛的抒情审美文化以及樱花、大海等传统意象。但是如果拿他和大岛渚、黑泽明等老一辈导演相比,他的电影又显得极为前卫。岩井俊二是一个善于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导演。从这部被全世界的无数年轻人视为“圣经”的经典杰作《情书》开始,作为导演的岩井俊二就始终在自己的电影创作中坚持这一种对于青春和生命的自始至终的强烈关注。
《情书》是1995年岩井俊二的剧场电影的处女作,是以其清新感人的故事和吗你赶快唯美的影响,先是在日本国内一起空前的轰动,继而有很快波及整个东南亚甚至是欧美地区。《情书》获得当年《电影旬报》读者选出最佳影片奖、第二十届报知电影奖最佳导演奖、第十七届横滨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导演奖。时至今日,它不但成为了众多亚洲影迷心中的最爱,更被无数影评人视为是日本新电影运动中最为重要的作品之一。
内容简介
神户,冬日里一个飘雪的日子。渡边博子和亲友们正在拜祭她在两年前因山难而去世的未婚夫藤井树。虽然藤井树已经死去两年了,但博子对他仍然无法忘怀。就在典礼后,她顺道去藤井树家拜访,一时兴起地抄下了同学录上的藤井树家的旧址。不死心的博子回家后便写了一封信寄给在天国的藤井树。几天后从未有奢望收到回信的博子居然受到了回信。博子小姐的内心执着地想要相信这封信真的是在未婚夫在天国寄来的回信,博子的追求者秋叶茂却认为这件事是荒诞不经的,于是决定和博子一起去弄清事实的真相。
两个人为了彻底发觉事情的真相,便出发到藤井树的旧宅一探究竟。原来博子的未婚夫在国中时代有一位同名同姓的同班同学,这封信正是因为抄错了住
址而误寄到女藤井树的手里。虽然真相已经大白,可是因为博子渴望从女藤井树那里获得一些未婚夫的点滴,于是两人的书信交往一直持续着。在书信中博子获得了很大的安慰,但是逐渐地发现了自己未婚夫的暗恋情人是女藤井树。而自己则是因为与女藤井树长的神似才获得了他的爱。虽然,在得知这一切是很悲伤,但是却走出了这段感情的阴影,接受了秋叶茂,寻得了自己心灵上的解脱。而也让一直对男藤井树暗恋之事毫无所悉的女藤井树知道了他埋藏心底的一段未吐露的情。
电影简析
《情书》可是说是代表日本传统艺术美的代表作,它以含蓄、清新、朴素、哀伤的东方的意境从人物的心理刻画来委婉地表现人物的感情。剧中的女主人公博子来探寻自己的未婚夫为整个故事发展的原动力,从而又引发了另一位女主人公藤井树的回忆,再以女藤井树的回忆作为故事发展的次动力,不断地引发博子的感情变化,从而共同完成了两个女孩子感情的蜕变。这是一个时空交错的结构,在这里是层层递进、逐渐加深地阐释故事情节、刻画人物心理的。可是这需要一个主次清晰、粗心精略、繁简得当的结构网。《情书》的主体层面是男女藤井树之间美好、清纯的回忆。在内容上比重不大,但强度很大,它所引起的感情张力辐射到影片的各个方面。
“故事”层面的内容;主要是博子与女藤井树的往来信件、秋叶茂也博子的感情和女藤井树与家人之间的关系支撑起来的。它采用的是内视的形式,完全遵循了男女主人公的心理活动规律,清晰而又生动地描述了男女藤井树因为重名所带来的尴尬,也细致地刻画他们萌动是的羞涩、朦胧和真挚。“线索”层面则采取了外视角的形式,按照导演外加的情绪线和理性思维,两个女主人公在不交叉的情况下却共同寻找着“情书之谜”的答案。在此过程中有联系在了一起,逐渐走近对方。这样在艺术表现效果上,编导预设的在不同时空展现的人性、人情魅力的目标都得到了实现。
在叙事的时空上,影片主要是以很自然的线索刻画出一系列的感情。先是博子对未婚夫的不忘,然后就引出了在收到回信时的希冀与迷惑,到最后发现真相,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在故事中都是按照平行蒙太奇涉及的两个空间中发生的故事情节之间互补干预,各自按照自己的发展脉络发展,交错展开,平行叙
述,展现着两个女主人公的生活状况及内心感情。其中还不乏导演的巧妙的过渡。如:景深处是骑单车的女藤井树缓缓前行,她处于动势,成为画面中引人注意的活跃因素;而前景是驻足沉思的博子,她则是处于静态,这样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女藤井树与博子擦肩而过的瞬间,博子情不自禁地叫出了女藤井树的名字,而女藤井树回头张望,然而她的眼神便被汹涌川流的让人群所冲淡,所掩盖。就这样,两个女孩失之交臂了。从此,两条平行的叙事线索在汇合交融的基础上再次展开,她们共同开始了一段痛苦而又难忘的回忆。这正好将两个毫无交集的两个人联系到了一起,既不突兀也不牵强。
在影片中,由于导演对故事的要素的轻重安排凝练集中,便更赋予情节更多的时空自由,既突出了主要情节,保证人物心理空间的充实丰富、细腻深刻和线索贯穿始终的密度和力度,又不是单纯的单线结构、平铺直叙。在审美心理接受的基础上对情节时空加以剪裁、取舍并重重新组合,富有意蕴地在“情节”、“线索”、“故事”三个层面,补充了较富有人情感染力的环节,使整部影片在清新隽永、流畅抒情的整体风格下无处不闪动着人情、人性的光芒。
音乐是电影特质的组成部分,因为它也是影像的一种展示。《情书》的主要音乐是钢琴曲,其浪漫和抒情的音质与整个主题的风格非常一致,这个特点在贯穿影片的钢琴主题中表现地最为明显。它是作为一种心理对称介入的,目的是给观众提供一种音乐符号去帮助他们理解影片动画所具有的特殊的含义。音乐可以创造气氛,因此在影片的最开始以钢琴曲来衬托出博子在雪地里孤独寂寞的心情。这里的钢琴曲可以诠释她的郁闷心情。音乐大多数是轻柔、朦胧的美感的。它这种似见不见隐隐约约含有淡淡忧伤的气息,令人产生了一种忧伤,更使人们感受到了青年的纯真与执着,在美丽中混着挣扎、无言、创痛和蜕变。
感触
在《情书》中贯穿全景的是两个人的回忆,但是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回忆,让一直潜伏和深藏的感情被一点点小心翼翼地抽丝和剥离出来。回忆是成长的足迹,是所有感情的积累,所以回忆是美好的。《情书》很好的诠释了回忆的美好。它将对一个人的回忆挖掘,发现了其中奥妙,两个长得几乎一样的人,对一段回忆的还原、重组和分享。充分地诉说了其中的复杂的感情,也对青春情感的感触。也许正是这种《情书》中的神话深刻将遗爱人间做了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