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生活真滋味
无论博大还是微小,无论绚丽或是平淡,自然界种种的生态构成了一幅幅美好和谐的图画。
反观我们人类社会,同样是多彩多姿,各行各业劳动的人们,有政府职员、老师、律师、医生、警察,也有司机、厨师、工人、清洁人员……同样也构成了整个社会的和谐与安定。
每一份职业,都有它的优势与作用,都在为整个人类的生存发展,实现它们本有的价值。职业本身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一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我们又何必妄自菲薄。
曾经,美国前总统卡特进白宫的时候,记者采访他的母亲说:您的儿子当上了总统,您是否为此而骄傲?卡特母亲回答道:我为此而骄傲,但我也为另外一个儿子骄傲,他现在正在田里种着花生。
在卡特母亲眼里,两个儿子同样优秀,总统与农民,同样让她感到骄傲!
如今,也有一位刚毕业不久的女大学生,因为暂时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又不愿在家呆着无所事事,于是,便到当地的一家超市去当收银员。
初到那儿,家人都很不理解,堂堂一个大学生,为什么要去当收银员,讲出来似乎脸上都无光。父母也试图让她放弃这份工作,担心亲戚们笑话,告诉她:现在我们还养得活你,你不必去做那份工作。
只是这位女孩,想着自己已经长大成人,不愿意再给父母添加丝毫的负担,依然坚持去上班。
初到那儿,她还不太适应,在收款处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站到脚都麻了,一边点钱收钱,一边还要注意保持微笑。有时晚上回到宿舍已经很晚,全身酸痛,累得她一倒头便可以睡着。
但这样的辛苦并没有使她退却,她还是坚持着。
一个月之后,当她拿到了自己第一份微薄的工资时,她第一个想到的,便是为父母买他们喜欢吃的东西。
回到家里,递上用自己辛苦汗水换来的礼物,此时,她心中感到无比的幸福,父母虽然不缺这些,也为她的辛苦感到不舍,但内心仍很感动。
几个月下来,她越来越体会到这份工作的意义:当她在收银的时候,看到孩子们高高兴兴跟着爸爸妈妈来购物,拿着自己喜欢的东西,脸上笑开了花,一副满足样子,她也感到很快乐;当她忙得满头大汗,双腿发麻时,前来交费的人有的会安慰她:不要太着急,慢慢来。她便也感受到了他人的关心;而当有的人掏出自己皱巴巴的一叠钱,有一角、五角,一元、二元凑在一起要付费时,也深深震撼着她的心灵,想必他们也是为了自己所爱的人而付出,这一点点的钱,都是他们平时劳动的积累,也都代表着他们的爱心。此时,她都会很认真的收好,向他们点头致谢。
有时,她也会看到有些人排队排很久,却还能让给别人先结帐,自己继续等,这样的礼让,同样让她由衷地敬佩……
在自己的位置上,能为这些可爱又善良的人们服务,她的内心感到很充实,也很有意义。
最后,连她自己都舍不得放弃这份工作,虽然辛苦,可在其中,她却体会到了为他人服务的快乐,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
记得在一所传统文化学校,就曾听到一句话:我是一块砖,哪儿需要往哪儿搬。将自己看成一块砖,是那么的普通与平常,时时保持一颗谦虚好学的心,在当下的环境中,去磨练与提升自己。但是,只要有需要自己的时候,不挑环境,不计得失,哪儿需要就到哪儿去,像一块砖一样,哪儿需要就往哪儿搬。这是一种多么宽广无私的心境啊!
看那高楼大厦,不也是由这一块块的砖堆垒而成的吗?我们有时仅看到它外在的气势,却忽略了里面的每一块砖,都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因此,我们何必要追着别人的脚步,非要去当那「令人羡慕」的大树,如果你会是一株平凡的小草,何不根据自己的能力与环境,找到一个最合适自己的位置,好好把握人生,在本位内做到最好?
做一块平凡的砖,并不会使你变得卑微,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倘若我们能学会一技之长,好好专注下去,做到圆满,那你同样也能成就自己的人生,从而体味出你生活的真滋味!
生活的真滋味就在于真诚无私的奉献,在于服务社会,服务大众。而这种真诚无私的服务意识,又是靠后天良好的教育慢慢培养出来的。这好比一颗青橄榄,初次品尝的时候,苦苦的、涩涩的,感觉一点也不舒服,因为我们还没有体味到其中的味道,仅凭当下的好恶的感觉便做出了判断;待到细细回味时,橄榄那清凉甘甜的滋味沁入心脾,会发现,当下的生活真的太美妙了。
橄榄的清香要经过细品才能够知道,生活真正的好滋味也需要我们经过历事练心才能尝到,真诚无私的奉献会令我们享受到生活中平凡而美好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