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时每每读到祥子的悲惨生活时总会为之叹息,到现在再读这本书,心中却是充满了希望和动力。原因大概是现在身处的环境不同,14、5岁时没有任何担忧,一心学习,对社会环境的了解和对陌生人的接触都不及大学的我,因此当时考虑问题不会从社会的角度出发,而现在每次思考时都会从个人、集体、社会三个角度来思辨。
再读骆驼祥子让我感悟到了身处社会的大环境下,如果自己不能改变社会,也不能被社会所压垮。反之,我要去适应它,并不放弃自己的初衷。就像人们常说的,要做水中的咖啡,改变水里的环境而不是沸水中的鸡蛋,因环境而遭受了本质上的改变。所以,不管遭遇再多的磨难,我们唯有做的就是坚持。这也十分适应大学生的生活法则,大学即是一个小社会。
祥子是被旧社会打败的典型,现今社会虽不如旧社会那般黑暗,但也少不了对大学生的风风雨雨。再读小说,我不会因为主人公的悲惨遭遇而悲天悯人,我所选择的道路是在风雨中义无反顾的前行,唯有如此,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