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以前,就听说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了,不过,一直没有机会读,最近无意中在爸爸的书柜中看到有,就认认真真地把它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如果你读了这本书,就会明白保尔
柯察金那顽强的品格多么令人钦佩!
保尔一生十分坎坷,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他还坚持写书,对自己毫不顾惜。书中写道:他呕心沥血写的稿件丢失了,多么令他灰心失望啊,但他重新振作起来,用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巨著。有人说保尔是天生的英雄,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英雄。保尔之所以能够成为英雄,完全是由于自身的努力——在战火纷飞的战场,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没有后退;在疾风暴雪的建设工地,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劳动强度和饥寒,他没有倒下;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情况下,面对书稿丢失、身体每况愈下的无情打击,他仍没有屈服,终于从一个出身贫苦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和顽强作风的共产主义战士。
书中有段名言脍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保尔可谓强者的化身。
一个人的毅力对他的一生是有很大影响的。本文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艰苦的考验中成长,他当过兵,当过小工,他当过……他的毅力,让人不敢相信。他那坚强的心,使他“死亡”四次,又“重生”四次!但是他全然不顾自己身上的伤,他还想着战斗的第一线,他把他的全部精力和全部的时间,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战斗。保尔,他有着惊人的毅力,他有一身经“千锤百炼”的身体,让人惊叹!钢铁是在烈火与无数次的锻炼中铸造而成的。我们的保尔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在艰苦的生活考验中锻炼出来的。
而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大部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如果碰到什么困难或挫折可能就很难适应与克服,这样长大以后,就很难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虽然我们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年代里,但我们也要学会坚艰苦奋斗,并从小锻炼我们克服困难的精神,学会在生活挫折面前不颓废,勇往直前
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重重的困难,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伟人,都是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