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物外貌描写模式化。笔下的人物长相高度统一,喜欢套用别人的词语。如习惯用“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能说会道的嘴巴”、“不高不矮、不胖不瘦”……这些词语模棱两可,可以套用在任何人身上,没有突出人物的独特之处。人物描写不仅在勾画出这个人物的外部面貌,而且是为了以“形”传“神”,即通过人物的某些外部特征来揭示这个人物的性格。
2、人物行为高大完美。笔下的人物综合了很多人的优点,没有缺点。写老师就总是写深夜补课就是为了祖国的未来牺牲自己,写清洁工就写打扫街道无私奉献,一写人物的“闪光点”就上升到“崇高无私伟大”的境界。这样拔高了的人物,就像动画片里夸张的人物造型让人读了觉得虚假。应该还原人物本来的面貌,做到真实地记录。
3、辩证结尾,虚情假意。正文部分感情真挚,结尾时笔峰一转,立刻向积极的思想靠拢。如写一个脾气暴躁的爸爸,自己考了全班第二名还要挨打,本来应该是提出抗议,可是结尾却回归“爱”的主题,显得虎头蛇尾。叶圣陶先生说过一条写作文的名言:我手写我口,我口言我心。练习写作文,就是要说心里话,说真话,抒真情。
4、人物形象过于“衰老”。这指的是作文题材陈旧,基本上都是早已被别人写过无数次的材料,不新颖。如表现母爱就一定要到学校送雨伞,半夜上医院,吃剩饭,表现师爱就一定是熬夜批改试卷,补课……
为了避免再犯这样的毛病,学生们需要留心观察“生活小事”,抓住人物主要特点,真实地记录,艺术地加工,就达到“突出特点”了。再结合自己的、时代的语言特色,对症下药,就能够写出一篇真实的、艺术的佳作。。
一堂课下来,学生们的表达让我颇觉意外,没有想到他们竟然有如此细心的观察。从选材到语言,从形象到风格,让本次作文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生一:我的妈妈特别爱美。她皮肤白皙,五官精致,留着一头长长的头发,烫成了大波浪,染成了金黄色,看上去非常时髦。妈妈特别关心她的脸,化妆台上的用品大大小小、瓶瓶罐罐差不多可以开个杂货铺了:洁面乳、保湿水、滋润霜、防晒霜、收缩水、面膜……,清透毛孔的、滋润美白的、细致肌肤的什么都有。从小护士到玉兰油,从大长今美白家族到圣大保罗,化妆品的牌子是换了又换。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洗脸。妈妈洗脸是最重要的大事,无论有多着急,妈妈总是慢条斯理地把洁面乳挤在掌心,轻轻拍上脸颊,顺时针逆时针地按摩几分钟,用清水洗掉。往脸上拍上爽肤水,再抹上滋润霜,如果外面有太阳的话当然还要抹上防晒霜。完了吗?没有。妈妈还要凑到镜子面前,仔细地把眉毛描的弯弯的,在涂上一点浅色的唇彩,抿一抿嘴巴,左看右看,确定没有问题了再穿衣出门。
生二:我的爷爷他非常勤劳,非常节俭。我就来说一说他的节俭吧。有一次,我和爷爷上街赶场,我们到农贸市场去买猪肉,爷爷来回看了两趟,才指着他中意的那块肉问道:“这肉咋卖得?好多钱一斤?”贩子高声回到:“十二块钱一斤!”爷爷吃了一惊:“啷个那么贵哟?”回头悄悄对我说:“这段时间猪肉那么贵,我们就不吃猪肉了。”说着牵着我的手就走了。我的心里一百个不愿意,撅着嘴。结果那次家里两个星期都没有吃肉。我还在长身体,需要吃肉啊!爷爷,节俭是可以的,您这样做是不是太“节俭”了啊?
生三:我的隔壁邻居王伯伯是个善良的人。一天,他家里的猪染上了瘟疫死了,一个猪贩子听说了就主动跑到他家里来,要出一百块钱买这头死猪。王伯伯不肯,他对那人说:“晓得你们低价买进,还不是高价卖出。赚这个昧心钱你们就不觉得亏心?算了,我还是做点好事,免得以后阎王爷找我。”就把死猪挖了个坑埋了。我觉得他很善良,也很伟大。
生四:王老师身材瘦小,但特别结实。他那灵活的眼神、球场上敏捷的动作和活泼的性格在加上他姓“王”,同学们送给了他“美猴王”的雅称。
生五:我们班的熊港同学聪明好学,长的仪表堂堂,对人彬彬有礼,写的一手好字,是我们班的“帅哥”。不论是哪个老师上课,他都认真听讲,从不开小差,手里总是拿着一支笔随时做笔记。老师们都表扬他上课认真,学习成绩优秀。让我们好生妒忌!每次考试,我们早早地做完了题,不是在草稿纸上画猫猫,就是趴在桌子百无聊赖。再看看坐在我侧面的熊港,身子笔直,眉头紧锁,仔仔细细地检查他的试卷。要是检查到自己做错的题,他都会笑一笑,再一笔一划地把正确答案写上去。熊港喜欢唱歌,也喜欢跳舞。和五二班联欢的那天,他的一曲《精忠报国》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跳的街舞动作很幽默、很帅。我们都喜欢他。
生六:街上修理自行车的叔叔是个热心帮助别人的人。有一天傍晚快要下大雨了,我骑自行车急急忙忙回家,刚到路口那里车胎爆了,我把自行车推到修理铺,不好意思地对他说:“我身上没有钱,可是车胎爆了。”叔叔拉过自行车就开始修理,头也不回地说:“没关系,明天再给我都可以。”我很感动!
生七:我的妹妹虽然只有四岁,可是她很顽皮。有一次我和妹妹一起去摘桑果吃,我们摘了一大包回家,我很想睡觉,就叫她自己玩,我先睡一会。等我醒来,看见妹妹的脸上满是一道一道的血,还用手背揉着眼睛“呜呜”直哭。我连忙问她和谁打架了,她不说话,就是哭,急死我了。我连忙去擦她的脸的血痕,谁料妹妹“噗嗤”一声笑了,原来她把桑果的汁水抹到了脸上,吓了我一大跳。
……
在作文讲评课上,学生们第一次互评互改,全班笑声不断,欢乐的气氛的萦绕在他们身边,学生们第一次对我说:“老师,写人的作文其实不难!”初次的尝试使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学生的反馈让我忽然觉得:突破了传统作文教学的束缚,原来写作可以如此“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