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定格——关于定格的作文1500字
有那么一天,有那么一刻,时间静止,定格了瞬间,定格了画面,定格了爱。
——题记
中国——我的母亲,她带着我们,走了很长很长的一段路。长得让我只能够记住那么些个特别的瞬间,长得让一路上那么些个画面夺走我无尽的忧伤和快乐。就这样,母亲她牵着我们,一直走,一直走,走到今天,走到现在。一步一步,朝着有幸福等我们的方向,走过荣辱,走过悲伤与凄凉,走过风雨后的彩虹。那笃定的脚步,一行一行……
我是母亲那调皮的孩子,牵着母亲的手,一路上,拾拾捡捡。我也是母亲那多愁善感的孩子,一遍一遍,翻看那些一路上拾捡而来的“琥珀”,时而忧伤,时而快乐。我将那一个个瞬间定格,将那一个个画面定格,还有那泪水凝结成的“琥珀”,一并拿了出来,给我的兄弟姐妹们,看那一颗颗晶莹的“琥珀”,竟不提防地热泪盈眶,不期然想到艾青那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琥珀”一:精忠报国
追溯历史,我看到了……
宋氏江山,内有奸臣,外有辽贼,国家岌岌可危。
一门忠烈,杨老令公率七子披挂上阵,与辽兵斗得天昏地暗,熟料辽贼奸诈,勾通内奸,设下埋伏,致使杨家军功亏一篑。
那个风雪交加的晚上,杨老令公负伤至李陵碑前,怆然跪地,满腔的爱国之情,让他痛感无颜归去,于是仰天大呼:“皇上保重,老臣去矣!”一头撞死在李陵碑前,鲜血洒满天地间,那悲壮的报国之音,至今仍回荡于耳畔。
荡气回肠的爱国之音,穿梭于历史的上空,激励和造就了华夏民族多少的英雄豪杰,怎能不让那个我怦然心动!
“琥珀”二:永志不忘
追溯历史,我看到了……
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占领圆明园后,将圆明园内的宝藏洗劫一空,然后又纵火焚烧,一代名园就这样毁于一旦。
日本侵略中国时,对中国人民的屠杀,其中单是南京大屠杀,就屠杀了30多万人,这是日本欠下中国人民的永远也还不了的血债!
这些让国人永志不忘的国耻,时刻提醒着华夏儿女要不断拼搏,激励国人奋发向前。那血腥的画面扯痛我们的心,怎能不让我悲!
“琥珀”三:大爱无言
“上下五千年,大爱无言……”
2008年5月12日,那个痛彻心扉的日子,那个让中国人难忘的时刻——汶川大地震。
大地在震动,房屋在倒塌,满目狼藉。曾是那么美好的家园,顷刻间便成为一片废墟。风在嚎叫,那是天空在哭泣。一群群可爱的孩子被无情地压在废墟下面,独自承受磨难。一幢幢房子倒塌,一个个美丽的面孔在消失,一颗颗心在颤抖,在呼唤……
一批批军人出动,一批又一批的受难者被救起,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被定格,面对这上天的灾难,他们勇于向前,舍己救人,不愿被这灾难打到。他们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有人在废墟下被埋了72个小时被救起,有人为了救孩子而牺牲,有人……
对于银幕上展示的那些惊人废墟,国人在哭泣,在惋惜,在哀悼,在心中祈祷,他们伸出双手,为灾区受难的同胞们送去温暖,送去爱。
大爱无言,那些难过的日子,我们曾手牵手,一起并肩走过。
“琥珀”四:百年圆梦
百年奥运,百年孤独,百年圆梦。
2008年8月8日,是中国沸腾的日子,这一刻,五星红旗同神圣的五环旗冉冉升起,飘荡在世界的上空,中国百年圆梦。
我们的热血在澎湃,感动的泪在挥洒,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
中国女排时隔20年后的这块金牌拥有与其他任何一块金牌不同的意义,不仅在于她们的拼搏精神特别鼓舞人,完美地体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还在于那是一代人心头最珍贵的东西在失落20年后重新揽入怀中的宿命般的幸福,幸福,上世纪的荣耀在新世纪得到遥远的回应,这比什么都强,经历过就不会被磨灭。这一刻,中国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
只要有骨气,中国人可以无坚不摧。爱无边,感动常在。
看着这一颗颗“琥珀”,我热泪盈眶,我想拥抱,祖国——我的母亲。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方魂牵梦萦的土地,得意时想到它,失意时想到它,逢年过节,触景生情,随时随地都想到它。辽阔的空间,幽邈的时间,都不会使这感情褪色。是啊,因为我们对这土地爱得如此深沉!
祖国母亲仍在走,一步一步,爱的画面仍在定格,那一颗颗“琥珀”仍是晶莹剔透。走吧,走吧,过多的总结让人世故,过白的期待让人漂浮,总结和期待都必须通过现在完成,现在是过去和未来的意义所在。
走吧走吧,笃定的脚步一行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