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在农村长大,接受的只是传统的教育,老师是“权威者”,而学生永远是“遵从者”,上学不可问与书本无关的内容,可是,从那一天,我的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那一天,我从乡下来到了城里,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奇妙:学校的教学楼是白色的,有植物园,有“鸟的天堂”……在农村的学校,全是瓦房,操场里全是泥土,没有跑道,只有一堆乱石。新学校上下课的铃声是电子铃,会奏出美丽的歌声,我不禁小声的说:“多轻脆!多好听!”周围的同学都笑我土,要知道在农村的学校里,铃声就是门卫拿个破盆敲打出来的声音!
上课了,一位年轻的女老师教我们学习了课本的内容,还向我们讲了有关本节课以外的知识,我完全坠入了故事的长河中,想到乡下的老师,对课外知识一字不提,我不禁可怜起那些还在接受着传统教育的学生。
上数学课时,老师问到“三角形为什么最牢固”时,同学们窃窃私语,有些同学还摇晃着椅子,弄出了“嘎嘎”作响的声音。这时老师依然十分温柔地提醒同学们要认真听讲。要知道,在乡下,一个老师管几个班级,他们可没有时间管这些,如果不好好听课,他就会把影响上课的同学叫到教室后面,拿个板凳顶在头上站着听课。
在新学校里学习了一天,接受了新型教育,我感受到了农村与城市之间教育的差距,新型教育是建立在民主平等的基础上的,学生与老师都是互相学习的。老师不再是权威者,而是我们的引导者、合作者。
那一天,我接受了新型的教育,在这种教育中我明白了:只有这种新型的师生关系,才会使师生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就从那一天开始,我的世界春暖花开,鸟语花香。因为我庆幸自己接受的是新型的教育,我们是知识的探索者,老师是我们学习上的合作者。我相信,在这种新型教育的熏陶下,我的世界定会永远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