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无论是物质上的四大发明,还是思想上的百家争鸣,中华文化都凸显了她的优秀。而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成份,也是汉文化最具魅力的一方面,那便是汉字了。
中华汉字文化源远流长。从传说中的仓颉造字到现在已横亘六千多年的历史;从半坡出土的陶器上的图纹到殷商时的甲骨文;到后来的铭文,汉字在不断简化、普及,它伴随著中华文化的发展,记录著中华文化发展的历程,也推动著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有了汉字,我们才能瞭解祖先的生活,探索中华文明的发展,瞭解古人的思想,汲取先人的精华,丰富人们的生活。汉字的神奇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有了汉字,中华文明才会源远流长;有了汉字,我们的历史才不会一片空白;有了汉字,我们的思想才不会空虚。汉字有著神奇的组词能力,几个汉字组成一起,便是一篇篇情感流动、思想丰富、能让人产生共鸣或者是让人费解的文章。于是汉字便跳到了锦帛上、竹简上、纸张上,它们带著人类的情感跳出人们的脑海,像一个个乐符,自由地组合便成了一篇篇美文,一卷卷古文,一本本著作。
小时候,我对汉字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欢,每次妈妈买练字本回来给我练字时,我便欢天喜地地捧著练字本到书房专心地写起字来,我写著写著,常常为我面前的这一个个方块字而动情。它们像一群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在纸上玩耍嬉戏,像一朵朵美丽多姿的鲜花愉悦你的眼睛。
中华儿女对汉字的感情是无法形容的,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亲切,一种由衷的崇敬。汉字是最优秀的艺术,唯有它能发展成为一门“书法艺术”,在各位书法家的笔下,神奇汉字更是魅力四射。
在当今全球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更应该热爱自己的文字,传承自己的文字,传承自己的文化,让汉字这个中华文化的瑰宝永远闪烁著它那迷人的光辉。汉字的飘逸、整齐、轻盈、欢快,像中国人,坚韧不拔、端端正正,是中国百年来的文化精髓。
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们不但要牢记历史,更要热爱自己的文化,最爱那先生教的方块字儿,如同做人一样,横平竖直,堂堂正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