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大地,中国儒家文化的发源地,造就了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就是孔繁森
青藏高原,白雪皑皑,茫茫戈壁,飞沙走石。一辆越野车在旷无人烟的蜿蜒公路上疾驶——孔繁森赴阿里上任了。
电影《孔繁森》一开始,随着镜头推进,把我带进了阿里这片不毛之地的荒凉生活。真难以相信,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竟然可以生存。“地球上最高的地方啊,是阿里;最低的地方啊,是阿里;人最穷的地方啊,是阿里……”一曲山歌伴着孔繁森,一位热血沸腾的齐鲁男儿,就这么迎着风尘,带着没有敢亲自告知妻儿老母的一份愧疚和牵挂踏上了这一条援藏爱民的路。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旦旦誓言,就开始了对阿里地区荒凉野域的默默奉献,开始践行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诺言……电影没有用大手笔去刻画孔繁森的“高、大、全”,而是从最平常的小事着手,细微之处见真情。孔繁森一到阿里,就深入群众中调查研究:他来到烈士陵园给电力局总工程师扫墓;他来到山村的查布村小学看望老师和孩子们;他来到孤寡老人的小土屋,把老人的脚揣在自己怀里取暖;他来到兵站,与远离家乡的边防战士同声唱起《说句心里话》......
一、他是人民的好儿子-------处处想着老百姓,时时关心老百姓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我们共产党人,要时刻想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惦记着绝大多数人民群众。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正如影片中所说:“孔繁森给曲珍老人暖脚,就是温暖了所有老人的心。”孔繁森流泪了,同行的县长乡长流泪了,坐在电视机前的我也流泪了,他为手下的官员树立了光辉的榜样。那位老人更是哽咽得泣不成声,她用藏语一遍又一遍地说:“大干部,活菩萨,大干部,活菩萨……”那一幕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只有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才能这样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和人民心连心。孔繁森暖的不止是一位孤寡老人的脚,更暖了千千万万个阿里人民的心呀!
阿里地区遭受了50年来最大的雪灾,牧民们的生命受到极大的威胁。孔繁森冒着暴风雪视察灾情,被困在雪地里一天一夜,可他刚刚苏醒过来,就带领工作人员把生活用品送到被暴风雪困在山上的师生手里,老师们含着泪让孩子们读书给这位可亲可敬的孔爷爷听,稚嫩的童声响彻山谷,那一刻仿佛连时间都凝固了,似乎连肆虐的风雪都为之动容了!而此时他的妻子正躺在拉萨的病床上,生命危急,她千里迢迢从山东到拉萨来看他,已经6天了,可他没有时间去看她,他心里放不下阿里的老百姓呀!他难道真的不想家吗?不是的,因为他最喜欢唱的歌就是《说句心里话》。可谓自古忠孝难两全,他顾的是阿里这个大家,却无法顾及自己的小家。在他内心深处,总是掩饰不住对妻子、对儿女们、对九十岁高龄的老母亲的那份浓浓深情。“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这就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心声!
他到高原海拔最高的学校去视察,得知那里的两位老师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发工资了,他认为这是自己工作的失职,他当即掏出身上所有的钱给教师顶工资,同行的工作人员说那是他和收养的两个藏族孤儿一个月的生活费。我看到了孔繁森眼里的点点泪花,看到了老师们眼里的泪花,更看到了他一心为民的赤胆忠心。这就是我们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他从口袋里掏出来的带着体温的不仅仅是几张纸币,更是一颗闪亮的、共产党员的心啊!
二、他是共产党员的好楷模-----一生廉洁,两袖清风
孔繁森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淡泊名利的孔繁森就像一面镜子,折射着人世间最真、最善、最美的光辉!
看着电影,我的眼前不断浮现出一株株顽强挺立的高原红柳。红柳用自己的身躯保护着草原,是草原赖以繁衍生息的保护神,为草原人民赢得了生存的空间;红柳还为千千万万的高原人民解除病痛,带来健康,所以人们称红柳是——青藏高原的生命树。孔繁森同志就像高原红柳一样,他扎根西藏,为了改变阿里的贫穷面貌,他深入调查研究,求计问策,终日奔波劳碌,寻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不到两年的时间,他跑遍了全地区106个乡中的98个。在他的勤奋工作下,阿里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1994年,全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8亿元,比上年增长37.5%;国民收入超过1.1亿元,比上年增长6.7%。可他自己却勤政廉洁,过着朴素的生活。孔繁森带两名工作人员到了北京,他连出租车都舍不得坐,连肉都舍不得吃,住在简陋的地下室里。工作人员怕他出门办事被人家瞧不起,就瞒着他给他买了件190元的衬衫,他大发雷霆,他说:“阿里人民正在受罪,你有钱买衬衫,为什么不捐给他们!” 这是何等崇高的境界!这掷地有声的话语该让多少“公仆”感到汗颜!我们不难想象,当这催人泪下的一幕正在上演的同时,又有多少“公仆”正拿着人民的血汗钱公款消费?又有多少“公仆”正利用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利中饱私囊?当我们痛心疾首的缅怀孔繁森同志时,可曾唤醒他们泯灭的良知?
看完这部影片,我的内心被他的事迹深深地震颤。孔繁森同志的音容笑貌一直萦绕在我眼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用生命实践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他不愧是党的好儿子。我们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今的社会进入了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市场经济突飞猛进,优越的物质生活很容易迷惑我们的心灵,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要在内心固守一种信仰,那就是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这是一种能让人在危难之际爆发出无穷动力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