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刚刚落下帷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重点莫过于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过去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被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项内容提出以来,全会第一次进行了系统性的专题研究。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框架区域逐步完善。
党要管党,必须从严治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制定是党对党内政治生活管理的最新依据,对党内监督权利提供了制度的保障。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对1980年出台的《关于党内正职生活的若干准则》的修改和延伸,新制定的《准则》,突出了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内容,强化了“四个意识”,系统的解决了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庸俗化、随意化等问题。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即《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之后提出的又一个关于“监督”党内政治生活的明文规定。该《条例》的提出不仅是对党内监督体系进一步的完善,更是证明我们党治理腐败问题的决心。以纪委监察机构为中心的同时,调动民众反腐的积极性,致力于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和管理。
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还是全面从严治党,都是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总体目标。只有我们党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廉明的政治生活,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