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一个平凡的家庭。姐弟三个,三个孩子是甜蜜,也是负担。依稀记得小时候很少见到父亲,每次回来,父亲都是拎着包,满面倦容,匆匆归来,又匆匆离去。但是父亲有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别人只需要买一个苹果,我要买三个苹果。”年少时不懂得,现在越来越体会到父母的不易。
他们都是在吃苦的年代里长大的老一辈人,特别节俭。我知道,父亲很少买衣服,连喜欢的啤酒,他也只是偶尔喝喝解馋,家里的灯永远只开一盏。而母亲每次吃饭,都要求我们把碗里的米饭吃得一点不剩,印象深刻的是,小时候,母亲会拿着擀面杖站在一旁,那根擀面杖威严而可怕,我们三个总是吃得精光。那时,家里面的大镜子边上永远插着一张小日历纸片,上面密密麻麻的写着:酱油、醋、米面等多少钱,那是母亲的记账单。在那个小城镇,让三个孩子都读书并且走出去,我们的父母比别人付出的要多得多。父母亲的光荣传统一直持续到现在,我们三个孩子成年后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了,但父母勤俭持家的习惯却并未因经济条件优越了而改变。后来我才渐渐明白,父母这样的言传身教,让勤俭节约的品质潜移默化慢慢渗透到了我们的内心。现在我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了一名人民教师,每次上完早自习,楼道的灯依旧闪烁,母亲的“别浪费”仿佛又在我耳边响起,我都会去一一关上。上完晚自习,教室的电扇在努力的工作,等学生走完,我都会去轻轻关掉。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父母亲的爱也正如同春雨一样默默的滋润着我们,让我们的心灵在阳光雨露的呵护下慢慢萌芽。它不曾言语,却给我们打上了深深的爱的烙印。而这种烙印,足以让我们长成参天大树,不仅滋养自己,也能给别人一片清凉。只要给它一颗爱的种子,细心呵护,终有一天,它会还你一片森林。
父亲常年不在家,母亲一个人抚养我们长大,那时她还只是一位代课老师,但这丝毫不减她对工作的热情。母亲是个要强的人,从未因生活而影响工作,在照顾三个孩子洗漱睡下后,她在昏黄的灯光下备课、改作业,即便生活烦琐而艰辛,母亲带的毕业班小考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这种坚韧和吃苦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们姐弟三人。十二岁时,我和姐姐就能站在小凳子上烧火做饭。在我的人生经历里,也曾遭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每每此时,母亲吃苦的精神,母亲坚韧的姿态,就会浮现眼前,让我勉励自己,咬咬牙,挺过去;而年少时母亲在灯光下的背影,也不断激励我努力工作。只是到了这时候,母亲的坚韧与伟大才在我心中渗透得深彻。
记得还有一次,母亲和我们姐弟三个去看望父亲,回来时已经饥肠辘辘,路旁只有一个卖馒头的小店,我们几个狼吞虎咽,也许是急于赶路,大家吃完了径直走了。谁也没有想起,还没有付钱。走到半道,母亲突然想起,非要马上去付钱,那时的天气,已经让我们汗流浃背了,但是母亲坚决要我们一同前往,刚开始,我们并不愿意去,母亲说: “别人是小本生意,这么热的天还在守店,你们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诚实的人,不能让别人吃亏。”
除了耳濡目染这样的勤俭、坚韧、吃苦和正直、善良、诚实的精神品质外,最让我佩服母亲的,是她对爷爷的照顾。爷爷从80岁开始就一直躺在床上,妈妈每天端茶送饭,洗洗换换,一天没落下,一直照顾到爷爷94岁,个中辛苦,从未见母亲埋怨过。在母亲的悉心照顾下,爷爷的精神面貌一直不错,到94岁时,耳不聋,眼不花,能清楚地叫出每个人的名字。14年的照顾,见证的是母亲拳拳的孝心。
母亲从未给过我隽永的哲言,或要我恪守的教诲,但母亲用她的生活给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她给我们留下的是勤俭、是节约、是吃苦、是坚韧、是孝道。这份毫不张扬的爱,随光阴流转,在我的印象中愈加鲜明深刻。在我们面前,母亲永远是不能磨灭的丰碑,她给我们的是精神的财富,是精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