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大到国家层面精心描绘的“中国梦”蓝图,小到家庭成员继承延续的“家风”渊源,这些都是社会发展的精神力量。
我出生在农村家庭,时至今日回首过往,儿时贫穷落后的生活其实并没有那么的苦不堪言,反而是那淳朴踏实的家风、辛勤付出收获时的那份喜悦一直犹如一道涓涓细流洗涤着我的心灵。长大后,身处钢筋水泥的繁华都市,在那些艳丽闪烁的霓虹灯下、在那些尔虞我诈的世俗纷扰中,我常常静下心来忆苦思甜,细细回味起我那朴实的家风“踏实做人勤劳干事”。
我的父亲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出众的口才,自然也不会给我们讲什么大道理,他秉承了从家族先辈那里传承的那份踏实淳朴做人、勤劳稳重干事的家风,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做人的道理。记忆中,下地劳作后的父亲拖着疲惫的身躯行走在乡间小道上,当他经过一堆杂草旁时,发现一个黑色尼龙编织袋隐约透露出一些红色的纸币,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崭新的2万元人民币。父亲并没有离开,而是在原地等了很久很久,直到心急如焚的失主前来找寻,他才如释重负地将钱一分不少的归还失主,失主看着拖着农具满脸汗渍的父亲,感动得执意要给一些钱作为感谢,但被父亲婉转的拒绝了。多年后我经常问起父亲,当时是不是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崭新的百元大钞,当时家里负担那么重,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你有没有“动心”?要知道,那么多钱可能是父亲几年都赚不到的。可每次父亲都用那坚毅的眼光看着我,朴实的对我说道:这钱再多也不是咱们的,丢钱的人取那么多钱肯定有急用,发现丢失后肯定很着急。做人要讲究个良心,不是咱的东西不能要,靠自己双手赚来的钱花的才踏实、光彩。
我的母亲是一位典型的农家妇女,不到四十岁的年纪,无情的岁月却苍老了她的容颜,勤劳的双手早已褶皱不堪,但在我看来她却是一位极不平凡的女性。在那个闭塞落后的年代里,母亲没有读过几年书,勉强会书写自己的名字,难能可贵的是她早已懂得读书汲取知识的重要,不管多苦多累始终坚持让我和弟弟上学,她从来没有让我和弟弟挨过一次饿,更没有落下一堂课,所以才有了我们的今天。父亲和母亲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勤劳肯干,农忙的时候起早贪黑的耕作,闲下来时就四处打零工,他们没有什么物质追求和享受,为的就是让我和弟弟有饭吃、有学上,为的就是用实际行动让我们做儿女的知道一个简单的道理“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一定会换来更美好的明天”。
我的家风:踏实做人、勤劳干事,在父辈一生辛勤付出的“土壤”中深深扎根,它也必将在我们儿女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代代相传、福萌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