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习五四精神,做一个有责任的中国人》。
北京三千多名学生挥动彩旗,高呼着:“外争国权,内惩国贼,还我山东”的口号,直捣卖国贼曹汝霖的老巢,放火焚烧了赵家楼。
“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一次爱国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从此,城市里飘荡起战斗的交响;乡村里荡漾着凯歌的旋律;江河中扬起搏击者的风帆。穿过历史的烽烟,漫步历史的长廊,两千年的封建统治,百余年的殖民奴役。
长江在流泪,黄河在啜泣,
大地在颤抖,长城在呻吟。
然而,祖国母亲,孕育了多少英雄儿女,
爱国的仁人志士成千上万,爱国的青年如群星璀璨。
为了可爱的祖国,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陆游,有“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有倡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有“革命军中马前卒”的邹容,有“我与我血荐轩辕”的鲁迅,有“宁可饿死,不吃美国救济粮”的朱自清......有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出现在“五四”运动的前头。为了可爱的祖国,他们用鲜血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赞歌。
如今,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进步,奥运会召开,神九上天,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建成,GDP总量达到世界第二...这辉煌的年代,经过血与火无情的洗礼,中华这只雄鹰又振翅高飞了,江山如此多娇,祖国蓝图灿烂辉煌,祖国的前程令人向往。
今天,我们在这里求学,都有一个追求,都有一个理想,都有一个志向,如果说育华学校是一片沃土的话,我们要在这里把我们的耕作变成果实,实现我们的追求;如果说学校是一支拐杖的话,我们要拄着这支拐杖攀登高峰,实现我们的志向;如果说学校是一只展翅飞翔的巨鸟的话,那她会承载着我们的希望去实现我们的理想。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五四的火炬,唤起民族的觉醒,
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
今天,我们攀登科学的高峰,
明天,将为祖国奋斗不息!
努力吧!同学们,为了可爱的祖国!弘扬五四精神,做一个有责任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