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大家好,我是星星旅游社的导游员,我姓付,今天就有我来带大家共同游览这个周口店遗址。希望我的讲解令人满意,我们共同度过这一美好时光。
我们即将前往的是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利用这一段时间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的历史和现在的状况。
周口店北京猿人的遗址,位于北京市西南约50千米,处于山区和平壤接壤部位,周口店附近山地多为石灰岩,在水利作用下,形成大小不一的天然洞,该山称为龙骨山,是50万年前北京猿人栖息的地方。他们先后在洞穴里群居了40多万年,遗留下他们吃剩的残余食物和用过的器具,还有他们的残骸。后来,这个洞被塌方的泥沙和崩落的石块所掩埋。早在1918年发现第一地点后,又经过两次的挖掘,又发现了很多化石。截止目前,出土的北京人化石有6件比较完整的头盖骨化石,12件残破面骨,15件下颌骨,157颗牙齿和十几件残肢骨体骨,这些化石代表40多个男女老幼的尸体,周口店即以中国猿人之家闻名于世。根据挖掘的地点,科学家把这种原始人类定为“北京人”,把这个洞穴称为“北京人遗址”。
在北京猿人遗址的上方,靠近山顶的洞穴中。是山顶洞人的遗址,在这里发现了三个成年男女完整的头盖骨和残骨。在山顶洞人尸骨周围撒有红色的赤铁矿粉末。洞内还发现山顶洞人用过的骨针、穿孔的骨坠、鱼骨、牙饰、石珠串联而成的“项链”。
1961年周口遗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遗产记录》,1953年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对外开放,1992年,北京政府将这里列为“北京市少年教育基地”1997年被中宣部列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示范教育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