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发言稿
“好人”本来众心向往之,但“好人主义”却不是个好东西。这既是某些地方流行“为官不为”的重要风气来源,更是某些官场风行明潜规则的“哲学基幢。就在近日网上热传的总书记“十句硬话”中,就有着他对“好人主义”的一语中的“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8月14日 人民日报)
显然,人民日报所指的“好人”只是在一部分人眼中的好人,“好人主义”也可以叫“好好主义”或“好好先生”,在各政府机关里,我们也常常听到有些领导干部在听过领导指示与下属汇报后总是两个字:“好,好”。这即是某些不闻所以然,却总能得出“好,好”结论的“好好先生”。好好先生体现的是处事圆滑作风,处处充当老好人,为的是上不违领导意愿,下不得罪群众,自己从中得个明哲保身。
却殊不知,正是此类“老好人”,在关键时刻因为失去原则与担当,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最终纵容了下属,漠视了领导私心,助长了失职渎职作风。孔子云:“乡愿德之贼也。”没有是非对错观的“好好先生”,足以败坏道德,令各种私心杂念滋生旺长,最终导致正义失指,邪气上升。习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好人主义”还有个更大的祸因,那就是底线不清与“一团和气”之下,容易被诱惑拉入腐败“圈子”。今年1月,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他同时强调,班子讲团结不是搞“一团和气”,讲和谐不是要“和稀泥”。显然,“好好先生”们最擅长的正是“和稀泥”和“一团和气”,当此种风气升级,就会生长为架“天线”、搞“勾兑”,拉帮结派、党同伐异,最终形成官场圈子文化与“山头主义”,可见,“好好主义”形成了班子和谐往往是表形假象,其往往隐藏着暗底汹涌和腐败滋长。
防止误入圈子文化与“山头主义”要防微杜渐,关键时刻更需要有人敢于直言,而非沉默不语。朱镕基曾真言:“敢于当面反对、使我下不来台的人,我会重用他。”各级党委与组织部门正应该圆睁双眼,将“好好先生”们打入冷宫,将敢于直言者提拔重用,如此方能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真正民主和谐政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