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碉楼座落在广东省开平市,2007年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的第35处世界遗产,也是广东省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人们常说的开平碉楼,指的是指自力村、马降龙、锦江里、三门里四个片区的碉楼群。这次,我主要介绍的是自力村景区,它的命名取其“自力更生”之意。
一进自力村,就见一片池塘,池塘中的荷花或含苞待放,或嫩蕊凝珠,或红菏菡萏,或亭亭玉立,简直就是荷花的王国。一座木质小桥建在这片荷塘之上,蜿蜒曲折,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古色古香的小亭,与荷塘交相呼应。荷塘的尽头矗立着一座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六层塔楼式乡土建筑,便是自力村的“一号人物”——铭石楼了。凡到开平自力村游览的人,铭石楼是必去之处,它是自力村最亮丽的一座碉楼,曾是电影《让子弹飞》的取景地。据说楼主人方润文小时候家里很穷,后来去美国谋生,先后开过餐馆,经营过杂货铺,赚钱后回乡花了十多万银元建了这座铭石楼。当时我们国家还没有钢筋水泥这些建房材料,铭石楼的钢筋水泥建筑材料全部从国外进口。
铭石楼的一楼是厅堂,正面墙上挂着主人方润文和他三位太太的大照片,二至四楼均为卧室和厨房。最具特色的是五楼。如果站在一楼从下往上看,就会发现这楼光滑的墙体上突出了四个悬空的圆柱体,分布在五楼的四个角落里,当地人称其为“燕子窝”。五楼的四壁和地面上还有许多向前向后向下的射击孔,既可居高临下对付土匪强盗,又可从洞孔中丢钥匙给上门拜访的亲朋好友,真是颇具特色。楼顶中央有个“六角攒尖琉璃瓦凉亭”,这就是《让子弹飞》的取景地了。整个碉楼内部的装修非常华美,窗户上镶着五颜六色的玻璃,雕花家具上嵌拼着珐琅瓷画,老古董留声机像一朵怒放的喇叭花,还有大浴缸、落地钟、煤油吊灯、大弹簧床……处处透露出浓厚的中西合璧风格。
除了铭石楼,开平碉楼群还包含了百年“比萨斜塔”、“开平第一楼”瑞石楼,以及最古老的迎龙楼……他们见证了数百年的沧桑历史,见证了华侨们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每一座碉楼都有一个悲喜交织的故事,都寄托着华侨们对祖国、对亲人的无限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