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古人的吟唱,无不折射出文化,我说中国的文化一半是浸在海水中的,咸涩的焦灼,凄苦的迷离,构建的华夏的高阁。
回望历史,我们无法不直视那些才华横溢的诗人,无不面对他们流下那长流的泪,那泪,是一种包含,包含了人生诸多的坎坷,包含了时代留下的痕迹,包含了中华文化蹒跚的脚步。
华夏五千年,传承了道教、佛教、儒学等百芳争艳的局面,而使得文化得之以丰富,封建中也不免有繁荣,唐代则是古代文化的颠峰,你看,李煜总在哭,哭声中是他渴望朱颜必的悲哀,陆游总在哭,哭声中包含了许多的无奈与辛酸,李白总在哭,哭声中是他一醉千年的姿态,我似听到李清照低吟“梧桐落,又还秋风又还寂寞”而双泪长流,那是南宋财东的无奈之泪,泪,书写了一个时代。
中国,也许正国为这些泪流满面的伤感文人,才有了它更为鲜活的生命力,而这些泪,又几经流传,流逝在后人的泪中,我们无法忘却这些感伤的文人,他们对人世的种种必然丢失不能对之以坦然,对人世的必有的缺憾总耿耿于怀,他们无法安宁于生活的定数,既不能战胜世界又不能战胜自己,这样的现实于是只能由泪来承担。
是的,一个又一个,一代接一代,悄然而来,溘然而逝,终于流下了风雨中飘摇的身影,那短暂的一瞬,流下了永不干涸的泪,而对无数后人来说,则是流下了一个长久的永远的标志,一个属于东方文化的情结,一个不息地祈祷着昌盛的记忆,泪,于是化为血液,流动在文化的全身;泪,于是成为烙印,镌刻着中华的文明;泪,于是折射着一种永恒的文化流转。
我总在这样想,在这个年代,我们不怕笑容的消亡,而是害怕泪眼中无法了悟人生,了悟中国的文化。泪,不只是一种实物的液体,不仅仅是咸咸的,似乎夹着苦涩的味道,而我们应该清楚地明白,泪是一种精神的包含,在那里,我们可以看见一切的一切。
原来,小小的一滴泪,却滋润了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原来,小小的泪滴,我们看见过去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