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阳书院一日游作文
趁乡镇志编纂培训班结束讲课之际,我和一起参加培训 的丰庆路办事处两位女青年,同乘面的,慕名前往游览登封著名景点之一——嵩阳书院
嵩阳书院,位于登封市区以北,因为地处嵩山之阳(南),所以得名。它与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河南商丘的睢阳书院齐名,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书院。它背依嵩山的主峰——峻极峰,面对流水潺潺的双溪河,两侧被山峰环抱,右侧是攀登峻极峰的登山路,左边是前往嵩岳寺塔和法王寺的斜坡路,它是嵩阳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书院门口有逍遥谷,祟山寺的溪水从门前流过,真是个读书的好地方。书院内外古柏参天,梅、柳、松、竹、银杏等应有尽有,满目苍翠。嵩阳书院建制古朴雅致,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有5进,廊庑俱全。
进入景点,我首先看到的是: 高高的青石板台阶上,屹立着气派的书院大门牌坊,中间门楣上,书写着“高山仰止”四个颜体黄色大字,与朱红色木质古式建筑搭配,尽显古朴庄重,刚劲有力。接着,在嵩阳书院门右前方,有一巨型石碑――《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乃纪念嵩阳观道士孙太冲为唐玄宗李隆基练取仙丹,医病健身而立,大唐碑是唐代李林甫撰文,裴迥篆额,徐浩的八分隶书是唐代隶书的代表作品,碑上的文字雕刻精美,刚柔适度,气势遒劲,是河南省现存最大的碑刻,被称为祖国书法宝库中的一颗珍珠。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外,在书院内,有一明代登封县石刻地图,图上详细刻制着400多年前登封80多处名胜古迹的分布情况和山川河流、道路村落等,乃我国明代石刻县图中的珍品。
从景点简介得知: 嵩阳书院原名为嵩阳寺,创建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八年(公元484年),为佛教场所,在隋炀帝时期改为道教场所。书院是中国封建社会特有的一种教育组织,在中国古代教育史上占有重要而又独特的地位,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嵩阳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对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培养造就人才发挥了重要的教育作用。据记载,先后在嵩阳书院讲学的有范仲淹、司马光、程颢、程颐、杨时、朱熹、李纲、范纯仁等二十四人,司马光的巨著《资治通鉴》第9卷至21卷就是在嵩阳书院和崇福宫完成的。号称“二程”的程颐、程颢在嵩阳书院讲学10余年。名儒景冬,曾就读于嵩阳书院,中进士后,曾九任御史。从此嵩阳书院成为北宋影响最大的书院之一,相当于现在的清华、北大,名声远播。
历史上嵩阳书院以理学著称于世,以文化赡富,文物奇特名扬古今。嵩山地区自古就是儒家学派活动的重要地区,这里有嵩阳书院、颍谷书院、少室书院、南城书院、存古书院,其中最显赫的为嵩阳书院。有诗为证:"书院嵩高景最清,石幢犹记故宫名。山色溪声留宿雨,菊香竹韵喜新晴。初来岂得无言别,汉柏阴中句偶成。"
再往里去,沿着中轴线第一进映入我的眼帘的是: 门楣上“嵩阳书院”四个大字据说是大文豪大书法家苏东坡的真迹,而大门两旁的对联“近四旁,惟中央,统泰华衡恒,四塞关河拱神岳;历九朝,为都会,包伊瀍洛涧,三台风雨作高山。”则是清代乾隆皇帝的真迹。其内容大气磅礴,恢弘典雅,用词恰贴,高度概括;其形式工整对仗堪称绝句。第二进是“先圣殿”,迎面是圣贤孔夫子,对联因是篆体繁体字,我才识学浅,揣测上句为“先圣无域浑天下”,下句为“盛极有范垂人间”。内有“周公”“大禹”“黄帝”等圣贤。第三进为“道统祠”,对联是草书,上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下句为“壁垒千仞无欲则刚”。第四进为“先贤祠”。第五进是“讲堂”,对联上句是“满院春色催桃李”,下句为“一片丹心育新人”。最后底为“藏书楼”,是古代嵩阳书院储藏典章之地,原藏书1000多部,如九经、子、史、理学要旨等。除了上述提及的圣贤外,在后几进房内,既有“二程”“朱熹”等大家,也有“子路”“颜回”等名儒,凸显书院学子弟子满天下,个个都是天下俊才,人人皆为学车八斗。说到底,这里是知识的殿堂,育人的学府,贵人的圣地,在“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古代,岂能是一般庶民进入半步的地方?
两侧的廊坊,有的在举办“百年沧桑——关野贞(日本人)嵩山百年照片展”,有的是书院用作办公室,工作室,有的是用作游客服务中心或“流通处”,专卖景区的各种纪念品。我曾经见一名叫“陈鹏”的民间书画家,年约40来岁,中等身材,面如圆月,满脸须发飘逸,给人以艺术家才特有的气质。用书法书写“龙”“福”“禄”“寿”等艺术字,悬挂在墙上,一边让游人欣赏,一边让人购买。值得一提的是,这位陈先生,为了推销自己的书画作品,还特意摆出并标明中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和他的合影,以招徕生意,这是滑稽可笑。
游嵩阳书院最大的看点是“将军柏”。书院内原有古柏三株,西汉元封六年(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刘彻游嵩岳时,见柏树高大茂盛,遂封为“大将军”,“二将军”和“三将军”。大将军柏树高12米,围粗5.4米,树身斜卧,树冠浓密宽厚,犹如一柄大伞遮掩晴空。二将军柏树高18.2米,围粗12.54米,虽然树皮斑驳,老态龙钟,却生机旺盛,虬枝挺拔。树干下部有一南北相通的洞,好似门庭过道,树洞中可容五、六人。两根弯曲如翼的庞然大枝,左右伸张,形若雄鹰展翅,金鸡欲飞。每当山风吹起,枝叶摇动,如响环佩,犹闻丝竹之音。三将军柏毁于明末。
关于将军柏树龄一直是个神秘的话题。该树从受封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赵朴初老先生留有“嵩阳有周柏,阅世三千岁”的赞美诗句。经林学专家鉴定,将军柏为原始柏,树龄有4500年,是中国现存最古最大的柏树。正是因罕见“将军柏”,由此我联想到我的老家县城的“古槐”,那传说张飞当年栓过马的“古槐”,已有两千年树龄,家乡人早已把它当成了一棵神树,一些善男信女每逢农历的初一十五,都要前去顶礼膜拜,保家人平安。我平时所见,整棵树身、树枝都被红布条所系。作为县级古木保护起来,而城关镇在40年前也因它改名为古槐镇。而眼前的这棵巨树,树龄比家乡的“古槐”多了一倍多,那才是稀罕物呢!嵩阳书院古迹文物繁多,文化沉积丰厚,汉封将军柏树龄古老,举世罕见,常言道:“人见稀罕物,必定寿命长”,正因为如此,随行的两位女青年,在她们欣赏留影一毕,特意推荐给我观赏,还主动为我与“将军柏”连拍几张合影,令我十分感动,不仅如此,连30元的门票都是人家主动给我买的呀!
嵩阳书院面积不大,在不紧不慢的40分钟时光里我一路观赏一路拍照,处处美景尽收眼底。嵩阳书院是佛儒道学千年荟萃之地,是古代教育的最高学府,是中岳嵩山展现给世人的世外桃源,当我恋恋不舍将要离开时,蓦回首,一抹夕阳斜照在书院的上空,门前溪流潺潺,耳边松涛阵阵,远处的嵩山峻极峰虚无缥缈,近处的红墙绿瓦古香古色书院掩映在绿树丛中,静静地,淡淡地,仿佛在默默地告诉我,这是暂时的告别,你还会来的,因为冥冥之中仿佛听到我的心声:再去嵩阳书院瞻仰国学胜迹,领略造化神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