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限,而学海无涯。我们成为怎样的人,决定于我们所学到的东西,每天都努力学点新的东西。这一天才称得上是没有白费。
一个出生于贫困家庭的人,一个学龄五年级的人,一个让世界变成自己学校的人,最终却是一个不同凡响的人,一个负责的好爸爸,一个负责的好“老师”。他就是巴克尔。
巴尔克认为,最不可宽恕的是一个人晚上上床时还像早上起床时一样无知。他常说:该学的东西太多了,虽然我们出生时一无所知,但只有蠢人才永远如此。为了防止孩子们陷入自满的陷阱,巴克尔要让自己的孩子每天都学一个新的知识在饭前进行交流,说出后才能吃饭。然而当他的孩子们介绍各种知识时,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知识,他也不觉得琐碎,而是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
一次,他的儿子费利斯为了完成任务在饭前匆匆找了一个新知识:尼泊尔的人口是……。餐桌上顿时鸦雀无声。大家都觉得这个知识实在太琐碎了。但巴尔克却说:“好,孩子他妈,你知道这个答案吗?”妻子的回答总是会使严肃的气氛变得轻松起来,她说:“尼泊尔?我非但不知道它的人口是多少,连它在世界上的哪个角落也不知道呢!”这个回答正中巴尔克的下怀。于是他说:“把地图拿来,我们来告诉你们妈妈尼泊尔在哪儿。”就这样,全家人忘了吃饭,在地图上寻找起尼泊尔来。一天又一天,日积月累,全家人在饭桌上学习了许多知识,大家共同进步着。
巴尔克说:“一个人“不一定终身受雇,但必须终身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够追求和享受更美好的人生。
是呀,要想有成就就要发奋读书。学无止境是一句老话,但它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现代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谁还能够说我学够了呢?不过话又说回来要想真正学到一点知识、决心、信心、恒心是必不可少的。还有就是不能没有勇气,一定要不怕困难,敢于挑战。学习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有持之以恒者,方有希望到达目的地。当然,尽管一个人不断学习,如果他只是十分死板的学习那也是无效的。因为死学习不等于掌握了知识,更不等于有了智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你也不能把学习当作一种任务去完成。如果你是这种人的话,那么只会掌握了一些皮毛小的知识。其实说来说去你就是要不断的去学习知识。
勤学,说来容易,做来难,有些同学学习成绩很差,就以为是自己的头脑笨,不聪明,或者说老师没有教好。在我看来,成绩不好,不是天资与教师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自己平时对待学习的态度不认真,不勤于学习。
我记得有一位名人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高尔基也说过:"天才出于勤奋"。这些话都说得很对,譬如说大发明家爱迪生,为了研究出理想的白织灯,进行了上千次的试验,几乎所有的金属都被他试验过了,正是凭着这种勤奋刻苦的精神才取得"白织灯"的成功,成为人世仰慕的发明大王。几乎所有取得突出成就的人都有一部勤劳刻苦、奋斗竞争的历史,绝少有靠投机巧取胜的,可见,任何成就的取得都是与刻苦,勤学分不开的。
但是有些同学学习成绩差不说,上课还不听讲,不是睡觉就是玩,根本不去学习,这个样子成绩又怎么会好得起来呢?也有些同学自以为天资聪明,骄傲自满,上课不听讲,下课就沉迷于网络游戏中,我们不如想一下,既然天资和勤奋都是成功的来源,我们是否可以只保留天资而舍去勤奋呢?王安石在一片篇题为"伤仲永"的文言文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江西金溪县有个方仲永,自幼天资聪慧,方仲永的父亲为了得到人们的夸奖和钱财,天天带着仲永去别人家里帮别人题诗,不让他学习,由于仲永没有时间看书,学习,才能渐渐衰退,20岁时,方仲永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了。
14岁是一个特殊的年龄,将告别孩提时代,迈入青春大门,这是少年迈向青年的重要时期,所以这一时刻很重要,要在起步的第一天就踏上正道,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青春是人生的花季,青春是人生的黄金时代,它是我们一生中最充足、最美好的部分,也是最宝贵的部分,所以把握青春即把握好了人生,因此迈好青春第一步才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