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宇琛
像是不被上帝祝福的孩子,天生就不能拥有光芒四射的阳光。活在迷茫的晨雾中,前方似乎只有一丝微弱的希望。于是,他们便朝着那被寄予了全部梦想的方向跑去,可是,即使累得精疲力竭也看不到终点在哪里。吊丝,命中注定是上帝给他们的评语。
这是一个无法理解却又谁都可能加入的群体。韩寒说自己就是吊丝,“五月天”也公开宣称属于这一群体。其实,即使是获得了成功的他们也渴望获得社会的更深层次的认可,可是,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们又不知道该怎么去做。一旦生活没有了目标,一旦生命缺乏了热情,人们就会对眼前无聊的生活感到不满足,但又不知道该做点什么才能摆脱。
这是一种普遍存在于我们周围的心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解不开的结,都有一种化不了的痛。于是,面对生活中一个又一个无奈,这些被称为或者自称为吊丝的人们便以一句“呵呵”表达着自己心理上的平衡。或许,他们也曾在网上鼓足勇气和“女神”搭讪,可是得到的却只有“呵呵”、“睡了”、“洗澡去了”这样的回复,这一句“呵呵”甚至成了吊丝身份的判别式。
身为吊丝,他们内心更多的是什么?是对社会的不满还是一种自爱自怜?是对贫富差距的抱怨还是对“高帅富”或“白富美”的嫉妒?说到底,不过是活在当下的一种懦弱。是的,我们从不否认这个社会充满着物欲,也有着不公,可是,这难道就是我们整天抱怨的理由吗?这难道就是我们自甘沉沦的借口吗?请问那些以吊丝自居的年轻一代,当别人拼爹时你是否全心全意地拼了自己?当别人坐享其成时你是否洒尽汗水走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若没有,你又该以怎样的姿态批判社会,抱怨生活?在缺少担当的懦弱面前,到底是谁抛弃了你?
请不要再抱怨房价涨得比工资还快,也不要说什么命途多舛怀才不遇。不是黄沙掩盖了你的光芒,之所以展示不出自己的精彩,只因你并非是一块货真价实的金子。不是这个社会抛弃了你,只是你已经麻木到不懂得什么叫做自立。不是理想与现实总是充满差距,而是你根本就没有勇气打破困难这层坚冰。梦在心中,路在脚下,只要你敢于向命运发起挑战,只要你能够付出够多的汗水和泪水,相信你的明天也会绽放出异样的光彩。
人生不怕没有资本,就怕没有信心和勇气,就怕缺少了自尊与自爱。如果总是以吊丝当作自我解嘲的方式,最终也只能沦为这一角色不可避免的境地。
评点
文章通过对吊丝这一群体的理解与认识,表达了对生活的一种积极的看法。开始先对吊丝这一群体进行分析,理解其本质特征;然后从反面进行剖析,对具有这一心态的群体提出了希望和呼吁,希望他们拥有信心和勇气,呼吁他们找回自尊与自爱。整个内容过渡自然,形成一种一气呵成的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