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很早就想为您写一篇文章,自从小学三年级会写作文时就想。那时我许下一个愿望,长大后要写我的爸爸妈妈,并且拿给他们看。初中的时候我是写过,但是没有勇气拿出来让您看。我总是觉得自己文笔不好,写得那样幼稚,诠释不了那一份深深的父爱。
但是现在我不那么想了,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女儿对父亲的感情是不一样的,虽然我仍然写不好,仍然不能借着笔完全描述出我对爸爸的认识,不能彻底抒发出内心的情感,但是我要写,我怕这种感觉随着时间的流逝冲淡了,消失了,再也找不到了。
记得我在初中的时候写过“我最崇拜我的爸爸,再脏再累的活他都不嫌,在难再棘手的活他都不怕”,我也写过“印象最深的就是爸爸那双大手,手指头又粗又长,右手的食指和中指上端被烟熏得有些发黄,手有些粗糙,有时手背上还会有不知什么时候被划伤的印痕。但就是这双手托住了家庭的重担,托起了儿女的希望。”爸爸,初中时写的文章我只隐隐约约记得这些,大概那个时候我对爸爸只有崇拜,觉得爸爸是“无所不能的”,觉得爸爸是辛苦的。啊,现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觉得又回到了从前,我是坐在华阳中学的教室里,在想着蛋鸡房里忙碌的爸妈和未懂事的弟弟。爸爸,这些已过去六七年了吧,这些年来,我们家发生了那么多事,改变了那么多。房子变新了,爸妈变老了,我们长大了……但是您的高大形象在我心中一直没变,这一辈子永远不会改变。
爸爸,我是您第一个孩子,我出生的时候您是那么年轻。爸爸啊,那个时候我除了给您带来惊喜之外,是不是压力也就随之而来。我从照片上看到,年轻时候的您是那么的高,那么的瘦……我小时候戴的那顶小红帽,还有那顶毛线的红白相间的小帽,妈说都是您买的,妈说我小时候您最喜欢给我买帽子。妈还说我小时候吃不下馒头,一吃就噎住,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所以就只给我吃鸡蛋。您曾开玩笑说我长这么高都是用鸡蛋垒起来的。爸爸,在我小的时候,您是否想过,您的女儿能“被垒到”一米六那么高,您是否想过女儿有一天也长到二十几岁。
小时候的记忆是那么少,又是那么的清晰。记得我小时候最爱吃香蕉,您每次从外面回来总是给我带回香蕉;记得有很多时候的傍晚,我倚在门外等候,只是因为有人告诉我爸爸今天要回来;记得妈妈那时候唱《说句心里话》,唱完“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谁来保卫家”,我说“爸爸保卫家”。当然,那时的我并不能理解家是指的祖国,那时的我只知道,这个家有了爸爸,便不再害怕!
记忆中1998年之前您一直在外面打工,家里只有我和妈妈,那时候我也许不理解“想念”,只是在听说爸爸快回来的前几天才盼着爸爸回家。后来我在定水镇读五年级,在华阳读初中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是想家,常常无缘无故的想家。究竟是什么惹得我牵挂?偏偏我身体不好,生病的时候更是想回家。从初中到高中,我记不清有多少次您在我生病的时候把我接回家。爸爸啊,我从来都是想,在我需要的时候,您无论如何都会接我回家。甚至在大学里上次生病,我也任性的打电话要求回家。当时打完电话我又后悔,那么远的路,那么黑的夜,可辛苦了我的爸爸妈妈,幸好那次有人帮忙,有导航仪引路……
爸爸,在您的眼中,我也许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我也许很少惹您生气,但是我知道,从小到大,我一定无数次使您担忧,又有很多次让您失望。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您就设法让我上好的学校,接受好的教育,不惜花费辛苦挣来的钱,不惜奔波能让我休学从理科转到文科。然而到现在的结果是我在杏坛学院,一个三本院校。爸爸,这些是否使您非常地失望,非常地伤心,您的付出那么多,那么多……爸爸,对不起!对于我自己来说,这些年的学习更是练就了我的心态,曾经的雄心壮志如山那么高,但都被现实慢慢磨去了棱角,又慢慢磨平了。曾经高傲的我也变得谦卑。爸爸,我这样说并不是因为我软弱了,气馁了,而是生活使我学会了怎样给自己定位。
爸爸,在我的记忆中,您各种各样的活都干过,修表,修电视,打工,养鸽子,养猪,养牛,养鸡,拉饲料,直到现在经销料和药。有句话说“很多时候坚持下去并不是因为坚强,而是因为别无选择”。爸爸,我知道,为了养家糊口,为了我和弟弟上学,为了努力提高生活水平,您不得不想方设法地赚钱。爸爸,我真恨自己不是个男孩,到二十几岁了还不能分担点什么。奶奶去世的时候您哭说“娘啊,您让您儿咋活啊”,我当时肺腑都被撕裂了般地难受,没有奶奶了,爷爷年纪那么大了,大爷不在了,哥哥又有重病,各种各样的难处一齐压来,爸爸啊,您如何承受得住。
爸爸,我这么说只能惹得您伤心,一点用处也没有。
但是,我多么想替您分担点什么啊。前几年那个冬天您扛饲料摔伤过脚腕。由于长期饮食作息不规律,您现在胃不好,又血糖高,脂肪高。爸爸,我多想让您好好歇歇啊。偏偏我又不是那种“开心果”般的孩子,不会逗人开心。现在我长大了,虽然不懂那些社会中所谓的“潜规则”,但有些事您还是可以对我说说的,我真想替您减轻些精神压力。
爸爸,我已二十几岁了,可以很好地照顾自己了,别再为我担心。倒是您和妈,都要多注意身体,也不要吵架。
爸爸,我说的话太多,太罗嗦,您不要嫌烦。写的过程中,我开心,伤心,又好几次落泪。希望您读信的时候不要难过。
敬祝:身体健康!
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