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记叙文:一场特别的官司
2022年,我是一名特别法官。
这天,我接到一份特别的状纸,地球是原告,人类是被告。奇怪的是诉状上并没有提出具体的赔偿要求,而是要求人类更加爱护他们的家园。我想,是呀!人类的家园就是地球,地球被破坏了,人类别无去处。现在人类正在大肆破坏地球,是该让人类警觉一下了。我的助手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问我:“法官大人,这场官司,地球肯定赢,依我看,就顺便教育一下人类吧。”他又看了看日历,“再过几天就是世界环境日。1972年6月5日,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在瑞典德哥尔摩召开,这是人类研究环境的第一次大会。联合国通过决议,将这次会议开幕的日子定为世界环境日。”“好,好极了!我怎么没想到这一点,在世界环境日开庭,不仅可以让人类提高保护环境的认识,还可以使地球妈妈感到一丝欣慰,人类正为她女儿庆祝生日呢!对了,要请全世界十大画家来。”
6月5日零时准时开庭,所有卫星都转播这一特别的官司。首先展现的是一幅巨大的“地球清明图”,他们真不愧是世界十大画家,画得栩栩如生,法院好像是一个大森林似的。墙壁上的花、草、树、木、虫、鱼、鸟、兽、蓝天、小溪、小河仿佛在颤动,不一会儿,小鸟在歌唱,树木在奏乐,花儿在拍手,草儿在跳舞,虫儿在欢叫,小鱼儿在小溪里活蹦乱跳,河马、大象等在清澈的河水里欢快地嬉戏人类看到这一幅美好的画卷――不,这不只是美好的画卷,它比美好的画卷还要美几百倍、几千倍、几万倍、几万亿倍,,甚至还要多这时,好像时间老人停止了脚步,人们都惊呆了,全世界仿佛凝固了,就是地球妈妈也眼睛一眨不眨。
“咚!”我的一声惊堂木把人们和世界万物从如痴如醉的境界中拖回到了现实中。站在被告席上的是联合国新上任内的秘书长:南安。“下面请原告地球陈述。”“我不想说什么,我只想出示几件物证。”“准许。”只见地球妈妈拿出两张截然不同的照片:“大家请看,我手中一张是1901年照的,全身都是蓝色,那时我很健康,充满了生机。”接着,她又开始解释另一张:“这是我在2021年照的,狼狈不堪,我已患了肺炎,咳咳,咳咳咳咳。”“再请看一下这两张,很明显,这张鸟语花香,简直就是世外桃源;但这张呢,大批树木被砍伐,花儿凋谢了,鸟儿呆滞了,死一般的寂寞。我说完了。”全场掌声响起。“下面请原告人出庭。”啊,原告证人可真多。有大海叔叔、蓝天阿姨、臭氧层爷爷、草坪妹妹、朱鸟弟弟、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那就是地球妈妈的女儿——环境姐姐。
大海叔叔:“大家好,我在这里想寻求保护。我想你们可能会说‘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一望无边,海产品丰富,也用保护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现在,我已经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一是污水进入了我的身体,二是垃圾倒入我的躯壳,三是石油等污染海水。近海的污染相当严重,我的许多伙伴濒临灭绝。如中国黄海、渤海的胶洲湾潮间带,20年内有154种生物绝迹。美国沿海污染使49万公顷海滩上的贝类不能吃。海洋污染直接影响咸盐的质量,人们吃咸盐必然受到影响。所以,你们应该好好保护我。”
草坪妹妹:“我在马路边、公园里、足球场,随处可见,美化了人们的生活环境。我的作用很大,能净化空气,消灭病菌,只要我有1公顷,每天可释放氧气600公斤左右。密集的草叶,像吸尘器一样,吸附灰尘,还可以净化流过我身体的污水。我还能防止水土流失,甚至可以合理地调解水土气候,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但是,有不少人不爱惜我,任意践踏,乱扔垃圾,是很不应该的。”
朱鸟弟弟:“我在中国是一级保护动物,在全世界也不多见,是十分珍贵的禽鸟。1995年统计,中国仅存7只,日本也只有4只,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连一只也没有。我主要生活在亚洲东部地区,近些年供我们生活休息的大树日益减少,而人类也对我们乱捕滥猎,使我们濒临绝种的危险。”
蓝天阿姨:“自从汽车出现之后,给人们的交通运输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由于汽车排出的废气有毒,已经污染了环境。泰国曼谷是世界人均拥有汽车密度最大的城市,800万人口拥有300万辆汽车,汽车放出的废气污染程度比国际标准高出14倍,使近100万人得了上呼吸道疾病,那里每天都呛得我直流眼泪。”
臭氧层爷爷:“我是一种无色有臭味的气体。在距地面30公里左右就是我居住的地方,我包围着地球。太阳放射出的紫外线,对人和动物有害,而我却可以吸收90%的紫外线,成为保护地球的屏障。如果这个屏障遭到破坏,不能吸收紫外线,人和动物就要受到严重的伤害了。但是,由于工业、汽车等大量排出有害气体,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再这样下去,不仅我很危险,地球生物也很危险啊!”
环境姐姐:“上述几位都说得很对,不错,如果人类要使自己过得好,就必须重视环保,保持生态平衡。”
听到这里,南安早已热泪盈眶,他说:“我在此谨代表全世界人民向你们道歉,我们确实做得不好。我一定会号召全世界人民重视环境保护,为了地球妈妈,为了世界万物,更为了人类自己。”
被告人类的道歉,使我和陪审团大为震惊。身为特别法官的我,坚信人类一定会还给地球蓝天、白云、青山、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