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因努力而幸运作文
在我眼里,一个人能够过上什么样的生活,活出什么样的精彩人生,和他潜意识渴望过什么生活以及为之所做的努力有着直接的关系。
我经常觉得自己还是蛮幸运的,比如少小离家独立生活,总能遇到一些交情甚好的朋友,他们和我志趣相投,不管是苦难还是幸福,我们都彼此惺惺相惜,不离不弃;比如能够遇到一个价值观接近的人,不管彼此想做什么热爱的事情,都相互支持彼此鼓励;又比如人生路上遇到好几位恩师,他们总是在我徘徊不知所措的时候,及时指点迷津,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等等。因为如此,我老是和我朋友说我是幸运的,但是每一次我朋友都会和我说:你那不叫运气,你那是努力。然后我突然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比如当我实现某个愿望的时候,我本来觉得很幸运,觉得很多人给了我特别大的帮忙,但是当我回头想想我所做的努力,我克服的所有困难,我曾经受到过的种种委屈等等,我突然觉得我那哪叫幸运,是拼命,是努力,是一次次挣扎之后的咬牙坚持和永不放弃。准确的说是因为这种努力,让别人愿意帮助自己,而因为有了很多人的帮助,自己便也更加容易实现愿望,便也觉得特别幸运。
比如最近我又觉得自己有点突如其来的小幸福。当我突然感觉到这种小幸福的时候,我会欢呼雀跃的和我身边最亲近的人说起这个事情,问对方我怎么那么幸运,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发生在我身上呢。结果我被批判了一番,对方直言:你怎么这么肤浅,这就把所有的原因归结为幸运了。然后对方就开始和我罗列一堆我为什么得到这种幸福感的种种原因。这其中,包括努力和准备,包括良好的人际关系,包括工作中不抱怨不放弃的种种坚持和韧劲等等。当我听完一个旁观者如数家珍一样的在一件件梳理和回忆我过往的点滴努力时,我突然觉得其实我投入的时间、精力远远比这点幸福要多多了,而这种所谓的幸运,其实只不过是一种水到渠成罢了。
生活中,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我们错误的以为自己或者某个人很幸运,其实,这哪里只是单纯的幸运,这是幸运背后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努力和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良好人际关系。这就是人们总是说努力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的原因。人生有时候不是因为运气好所以能够实现一个个愿望,而是因为努力然后遇见更多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这才是真正的幸运,也是幸运的根源。
我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爸爸经常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一个小伙子他要横跨一座又一座火焰山,去实现他的人生愿望,但是,路途非常遥远而艰险,很多人都遇到一点点困难就放弃了,但是那个小伙子总是不放弃、不抛弃,他一次次尝试,一次次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然后又选择一次次上路。他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少人给他支招,希望他少走弯路,最后,经过艰难险阻,经过慢慢长路的艰辛跋涉,他终于如愿以偿抵达了他的目的地,实现了他的人生夙愿。
听了这个故事,很多人都觉得这个小伙子是幸运的,在他前行的路上有那么多人帮助他。但是,聪明的人都发现他不是幸运而遇到了这么多帮助他的人,而是他的努力让他人觉得有必要帮他一把。这才是他能够克服困难,抵达目的地的真正原因。所以,我时常说,当你不努力的时候,别人理都不会理你,更谈不上帮你;当你足够努力的时候,别人至少觉得帮了你不会另自己失望。这是人之常情,换做任何一个人,都会这样的,一个连他自己都不想努力的人,你帮他意义何在呢。
人生因努力而幸运,人生因幸运而精彩,当我们在抱怨自己不够幸运的时候,其实是我们还不够努力。不管什么时候,和努力的自己握手,相信今天的每一次努力,明天都会以出其不意的方式偿还给自己,那时候,请大声地对自己说:我真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