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有一个遥远又清晰的轮廓,它有最香甜的味道,最美丽的色彩,它天真烂漫,又五彩缤纷。
童年有快乐的记号,是幸福的摇篮,让我畅游在它宽广的怀抱,无忧无虑。
童年是一幅画,是幅多姿多彩的山水画,画中是我们最亲近的大自然。一座座绵延起伏的山,一块块纵横交错的田,还有那一条条涓涓细流的小溪,都是我们最好的玩伴。
山水之间的孩子,与山水朝夕相伴,山是我们的父亲,高大,宽容,又威严,水是我们的母亲,美丽,温柔,又多愁善感。
夏天,秋天,是我们最迷恋的乐园。我们三五成群地跑到小溪边,那清澈见底的溪水立刻勾了我们的魂,鞋子往边上随意一扔,光着脚丫就迫不及待地下河了。溪水欢腾顽皮地穿过指缝,凉气顿时驱散了整个夏天的炎热。我们捉螃蟹,摸贝壳,抓鱼虾,一不小心,手指会触碰到一些可恶的小虫子,于是吓得哇哇大叫,不知所措,更有甚者,还会大哭一场,哭着哭着就笑了,继续无畏无惧痛快地玩起来。
累了,就找块平整干净的石块坐下,休息的几分钟,我们也绝不会安静。双手拨起一朵朵一阵阵美丽的水花,或是捧起一捧水,泼向天空,那些大大小小的珍珠就随着我们的手指欢快而又有节奏地飞起又落下。我们喜欢仰起头,透过晶莹的水珠,看太阳七彩的颜色。有时,也会恶作剧一下,把水泼到小伙伴身上,小伙伴不服气,也出击了,于是你泼我,我泼你,狼狈而又快乐地泼着,这一天,又成了有趣的泼水节。
奔跑,是童年自由的命题。童年大多在奔跑中度过,奔跑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田间,草地,森林,溪边,到处都是我们奔跑的足迹,跑不动了,我们就惬意地躺下,让泥土和青草亲吻自己,让大自然芬芳扑鼻。悠然自得地躺着,等待精力再次充沛,找根弹性好的小枝条,弯成圆弧形,插到一段竹竿里,到处捣毁蜘蛛的家,不多一会儿,一个自制的,质量可保的捕捉网就做成了,相当结实。我们带着网,四处追赶着蝴蝶,蜻蜓,蜻蜓和蝴蝶就和我们周旋,偶尔飞过头顶,还藐视一下我们,仿佛在说:“笨小孩,你休想捉到我们。”我们可不气馁,继续奔跑,追逐,经常摔得鼻青脸肿,伤口还是疼,不过只要能爬起来,我们又继续奔跑,直到捉住为止。即便捉到它们,我们也不会伤害它们,逗逗,然后就放飞,看着它们重获自由以后的飞翔,很享受。
山里的孩子心爱山,在群山的怀抱中享受恩赐。山里的孩子是野孩儿,猴孩儿,爬山,爬树,准是他们的拿手绝活,当然,像我这样属笨熊类的除外。每到杨梅,弥猴桃成熟的季节,孩子们就像猴般一波波上树,一颗颗美味,先吃饱了,再装兜里。我们也会提个小竹篮上山采蘑菇,我们哼着歌,蹦着,跳着,那感觉不像去劳动,却像是去一个游乐场,是的,一个游乐场,一个天然的游乐场。我们尽情地享受着森林的馈赠,偶尔还能听到画眉在山林里愉快地高歌,那歌声清脆悦耳,如天籁般动人……
乘着轻快的步子,我们迈进了学校的大门。上课了,我们全神贯注,屏息凝神,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的问题,下课了,我们常常又不写完作业就风一样跑出教室,嬉笑打闹。我们是老师眼中的好班干部,同学眼中的黑老大,我们是小主,是霸王,我们追赶着那些调皮捣蛋爱欺负女生的男生,通常,那些男生无处躲藏,就会跑到厕所避难,只要不上课,他们也就不敢出来。我们是天使与恶魔的完美结合。那时的上课铃,还有一种特别的作用,它是救人的神铃,因为也只有听到上课铃,我们方可善罢甘休。我们偷偷地乐着,骄傲地笑着,疯狂地闹着,这一闹,就是七年。也不知什么时候,我们学会了那首至今也还广为流传的“童年”,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迷迷糊糊,盼望长大的童年。
看倦鸟西去,我们幻想着它们的家是否在天空的尽头;看流水悠然,我们追随的目光早越过了它们与大海汇合的那端;那美丽妖娆的姑娘,西装革履又帅气的小伙,仿佛就是多年以后的我们,我们期盼着,期盼着长大,期盼着飞翔,飞上高高的蓝天,飞到白云之巅……
那些年,仿佛只轻轻弹指一挥间,我们就告别了,心爱的童年。
我们依旧青春,依旧在奔跑,只是这种热情,这种不羁,这种无惧,再也无法超越童年时肆无忌惮的天真。我们在渴望中长大,也终将在渴望中老去。
别了,我心爱的童年,别走,我满腔热血的青春,我挚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