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坐了12个小时的火车,又换乘大巴,向着期待已久的喀纳斯接近。路边,一望无际的向日葵,绽开了最灿烂的笑容欢迎我们。沿着盘山路大巴车慢腾腾的攀爬着,终于到了,我们路上的疲倦一扫而光。
“喀纳斯,国家5A级景区,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是集冰川、雪源、溪流、高山一体的旅游胜地……”听着导游介绍,我迫不及待的想亲眼目睹这传说中的仙境。终于进入景区,区间车行驶在盘山路上,沿途放眼望去,是融入到天尽头绿,山是绿的、草是绿的、树是绿的、就连河水都是绿的,我这个在沙漠边城长大的孩子深深地醉在了这绿色的海洋之中。这儿可真奇妙啊,喀纳斯大桥就是一座分水岭,上游的湖水水平如镜,缓缓地流淌着,像是一首舒缓的小夜曲;下游的水却越来越湍急,竟然波涛汹涌起来,拍打着石头,溅起层层叠叠的浪花,像是一首激越的交响曲。天气时而晴,阳光刺得眼睛都睁不开,万物都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一切都那么生机勃勃;时而阴,太阳被乌云遮住了,天地瞬时暗了下来,随着一记闷雷,绵绵细雨纷纷落下,刚才还在做日光浴的我们洗了个冷水澡,真是孙猴子的脸—说变就变。
我们首先来到了卧龙湾,湖心的小丘绵延起伏,宛若一条张牙舞爪的巨龙。山坡上西伯利亚落叶松、冷杉、云杉,笔直地挺立在山坡上,像是守卫着边疆的战士;白桦树舒展着枝叶,像是穿着白纱群翩翩起舞的仙子。这儿景色秀丽,雨后又出了太阳,雾飘飘渺渺的,一切都笼罩在其中,若隐若现、虚虚实实的,就像置身于仙境。
随后我们来到了月亮湾,这里的湖水呈“之”字形,中间的拐弯处形成了一个极像月亮的形状,所以被称为“月亮湾”。这儿地势较平缓,绿树环绕,草地上牛羊成群。我们置身在山清水秀的地方,贪婪的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远处不时传来牛羊的叫声,非常惬意,让人流连忘返。
之后,来到了神仙湾。关于这个脚印,还有个传说呢:湖里有条恶龙,常常残害人们,神仙就来到人间收服恶龙,用脚踩住龙的筋骨,让它永不翻身,所以留下了这对脚印。还有人说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南征北战时留下的。
第二天,我们登“观鱼亭”。走在木栈道上,微风习习,空气中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漫山遍野都是青草和山花。我注意到随着海拔的不同,植物的种类也变了,刚上到栈道时,花儿多为黄色、白色,再往上走几乎就只能看到紫色的了。我们一边爬山一边欣赏风景,累了就坐在栈道上,看花儿随风摇曳,看蜻蜓、彩蝶翩翩起舞…怎么还没到呀,目的地还远着呢,我累得气喘吁吁,不想再爬了,爸爸鼓励我说,人做事要有恒心。途中,我在最佳角度看到了观鱼台。它是个圆柱体,正前方是个飞鸟的脑袋,左右各有一个展开的翅膀,仿佛一只翱翔的雄鹰。我终于登上观鱼台,那可是1068个台阶啊!我自豪,因为高山被我征服了,被我踩在了脚下!不付出努力和汗水,怎能看到最美的风景?站在山顶,视野顿时开阔起来,还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呢。遥望雪山,白云缠绕,有雄鹰盘旋,弧线是那么优美;俯瞰喀纳斯湖,湖水是碧绿的、宁静的,雪上、松树倒映在湖面上,形成深浅不一、明暗交替的投影,又是一副水墨画啊!远处的游艇,带起了慢慢扩大的波纹,给这宁静的美又增添了几分生动,一切都是那么和谐、美丽!
喀纳斯,我还会再来!